地铁母婴室哺育社会道德

2018年08月16日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刘剑飞

  为了让妈妈们拥有私密哺乳空间,避免当众哺乳等尴尬,昆明地铁2号线、3号线的环城南路站、白云路站、潘家湾站设置了专用母婴室,为携带宝宝的女性乘客提供方便。(8月15日云南网)

  虽然标识还未完善到位,但是这种出现在地铁站里的母婴室,还是给乘客带来很大的方便,这种举措不仅是对乘客需求的尊重和满足,也凸显出公共服务的温情。只是这种母婴室不能只是出现在地铁站里,还应该出现在更多公共场所,成为社会服务的标配。

  女性不仅承担着怀孕和生产的重担,哺乳期的妈妈们更是承担着喂乳的重任,可是在现实中,很多公共场所却并没有母婴室,这就给妈妈哺乳带来很大的不便和尴尬,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母婴室是供哺乳期的母亲休息和喂乳的场所,这样的场所为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也是对妈妈们隐私的一种保护。

  地铁母婴室让人感受到社会文明的进步,不过,也应该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母婴室应该确保干净整洁,能够正常使用。设立母婴室的目的就是方便乘客哺乳需要,因此,应该加强对母婴室的维护和管理,母婴室不只是提供一个空间,还需要配备一些必要的喂乳设施,比如清洁设备、喂乳座椅、遮挡的窗帘、纸巾、洗手液、垃圾桶、防滑地板等,这些都是喂乳中,可能需要的物品,因此,应该配备这些基本的物品。再者,应该加强标识,方便市民寻找,很多母婴室藏身在角落里,而且没有明显的指示,这就给人使用带来很大不便,也让母婴室的初衷大打折扣,地铁站里的这些母婴室也是这样,应该尽快补上这一短缺,在醒目位置进行标识,方便乘客寻找和使用,还有,应该每天清扫消毒,确保干净卫生,另外,还可以在母婴室设置一些哺乳和育儿常识,播放温馨舒适的背景音乐,或者增加一些儿童玩具等,通过这些来营造温馨舒适的哺乳环境,凸显人文关怀。

  二是母婴室应该走出地铁站,在全社会铺开。母婴室不应该只是局限在地铁站,还应该出现在医院、公园、超市商场等这些人流密集的区域,还包括一些景区,也有必要设置母婴室。同时,对这些母婴室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做好服务管理,确保母婴室成为整个社会中一道充满温情的人性化风景。

  小小的母婴室不仅凸显出城市人文情怀,也是社会文明和道德体现,是对女性尤其是哺乳期妈妈们的尊重和呵护,因此,这种关怀应该成为公共服务标配,成为社会文明常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