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外卖变身加热菜肴包:诚信都去哪了?

2018年08月09日 15:24   来源:千龙网   李金

  近日,记者走访了在美团、饿了么平台上销量靠前的外卖门店,发现大量外卖店都没有堂食,而是在使用菜肴包:有的搭配使用,有的则是全部使用。有顾客下单,商家就取出沸水中加热后的菜肴包,搭配上素菜和米饭,这样,一份外卖就出炉了。而点外卖的人不会知道,这份外卖并不是现炒的,菜肴包大多保质期三个月到半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享受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宅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吃到自己想吃的美食、饮品,随之而来诞生了新的服务项目“外卖”,出现了很多的外卖平台如美团外卖、饿了么等。新兴的事物总会经历发展到成熟,显然外卖的管理机制还不够成熟,这些年来外卖引起的纠纷不在少数,在此不一一列举。

  “菜肴包”的出现再次刷新了我们的认知,以前的我们只需要担心点的外卖质量怎么样,现在的我们还需要担心点的“菜肴包”保质期怎么样。我们渴望在家中吃到自己喜欢的食物,有时候甚至需要等半天,毕竟“网红外卖”都很红不是吗?谁知道苦苦盼来的却是一袋加热后的“菜肴包”,而且是不知道生产日期的“菜肴包”,这让我们这些经常点外卖的人情何以堪,难道要让猜疑这种情绪进入外卖这一新兴事物当中吗?试想一下,如果人们对外卖的食物都产生了严重的怀疑,那么谁还会去点外卖?这无疑是对新兴事物的严重扼杀。

  “菜肴包”的出现方便了卖家,节省了成本,降低了出货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带来了更多盈利;同时,它的出现,欺瞒了买家,让买家产生了质疑,对所谓的“美食”产生了畏惧。

  成都市食药监局表示:“只要‘方便菜肴包’取得有效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可以添加到米饭中的。”这点毋庸置疑,但我们点的是外卖,不是菜肴包,如果我们想要买菜肴包,直接网购就行了,还费事经销售商一次手,提高购买成本干什么?自己买回来加热岂不是更好?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我们买的到底是什么,即使我们买的就是菜肴包,我们也要知道他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才是对我们买家最大的负责。

  “菜肴包的出现本没有错,‘偷偷地’用多了也就成了错。”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菜肴包”质量和销售的监管,外卖卖家也能够在外卖点餐的过程中如实告知买家,让买家心里有了底,才能对外卖重拾信心,让其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