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须祛套路多真诚

2018年08月08日 06:50   来源:北京晨报   杨玉龙

  提速降费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更何况,建设好“信息高速公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提速降费”仍有潜力可挖。而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基础公共服务工程,电信运营商就须正经生意正经做,祛套路多真诚。

  在相关部门不断敦促电信运营商做好提速降费工作的态势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接连宣布,自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不过,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消费者却被电话营销骚扰,而眼花缭乱的资费套餐也常令人无所适从。(8月7日 《经济参考报》)

  提速降费是国家要求,民意期待,倘若其中套路重重、风险重重,无疑会让消费者消费体验大打折扣,群众的满意系数也难免一再走低。

  运营商推出的“优惠”背后隐藏着“套路”。诚如媒体报道的,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免费午餐”好吃却难消化,免费升级并非真的免费;二是各种产品琳琅满目,消费者雾里看花、享用难,如套餐太多、形式太杂,预存、捆绑、返还、抵扣等令人眼花缭乱;三是“不限量”并非真正的不限量,纵使是做文字游戏,也难逃欺客本质。

  提速降费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落实“互联网+”战略,增强社会成员的“获得感”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更何况,建设好“信息高速公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提速降费”仍有潜力可挖。而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基础公共服务工程,电信运营商就须正经生意正经做,祛套路多真诚。

  自然,电信运营系统庞大复杂,提速降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等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仅从收入一项就有很大的损失。但也应看到,上半年,随着提速降费措施得到落实,我国移动流量数据最为亮眼——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66亿GB,同比增长199.6%,信息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这就意味着,各级运营商应有大局观,切莫只打自家一亩三分地的算盘。

  实践证明,随着提速降费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我国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实现跃升,融合类新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所以,运营商在经营策略上须以真诚待人。诚如媒体报道,面对技术变革和需求变化,运营商亟待开拓新兴领域,与互联网公司等合作,提高用户服务质量,进一步成为综合业务提供商。唯此,用户的服务质量上去了,运营商就不愁不发财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