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号转换电信运营商是消费者的权利

2017年08月08日 12:4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阅读提示】电信运营商被指多种优惠吸引新用户 老用户优惠少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8月7日)有媒体报道说,日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相继公布了其6月份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4G用户净增数合计超过2000万。媒体报道称,在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对新入网用户各种优惠攻势下,其新用户数量迅猛增长。但与此同时,它们的老用户却产生了被忽视、没人在乎的感受:新入网的用户可以享受诸多实惠套餐,而对老用户却没有什么优惠或优惠力度不大,一些受访的老用户感觉“失宠了”,直言“运营商喜新厌旧,自己却无能为力”。

  老用户们为什么“无能为力”?这是因为以现有的电信运营体制,这些老用户们相当于被捆绑在了电信运营商身上。由于不能带号转换电信运营商,与各种移动终端绑定的智能手机用户,弃号转换电信运营商的成本和风险越来越大,以致无法承受变换电话号码所带来的后果。这其实正是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对新入网用户笑脸相迎,而对老用户冷脸以待,以及老用户们虽然对电信运营商的服务不满,却难以拔腿就走的原因。

  不过,说好的带号转网哪去了呢?9年前,工信部曾有意在天津和深圳试点带号转网,并为此下发了文件。两年之后的2010年,工信部正式在天津和海南启动了带号转网试点。2014年,工信部又批准江西、湖北、云南为第二批带号转网的试点地区。但是,从试点情况看,电信运营商对此积极性不高,为带号转网的用户设立了重重门槛,以致当时有报道称“30多个步骤吓跑用户”。

  所谓试点,其本来意义就是要从试点过程遇到的各类情况中总结经验,拆除道道门槛,改进流程,提升服务,再由点及面,推广至全国,将带号转网权利落实到每个电信用户。但是,现实情况却是,试点中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而且连“点”也不多试了,甚至连带号转网这件事提都不提了。几年过去,带号转网的试点情况如何,下一步试点准备扩大至哪些地区,带号转网准备何时推至全国全网……所有这些都成了未知数。

  对电信用户而言,在智能手机时代,带号转网的必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空前提高了,与各种卡、证和移动终端绑定的电话号码,已成为使用者不便和不宜更动的生存基础的一部分。没有带号转网,电信运营商就会愈发吃定那些老用户,并不断以各种优惠噱头吸引新用户,并很快使他们变为老用户。

  带号转网,并使其手续便捷化、过程简单化,是落实电信用户的消费选择权的前提条件。没有这一条件,市场上的电信运营商之间就不会有起码的竞争。而没有市场竞争,消费者就无异“鱼肉”,而垄断者则为“刀俎”。如是,老用户们的抱怨归抱怨,运营商仍旧笑看新人入瓮成老者。显然,带号转网的现行电信服务机制不改,消费者在电信服务市场上的选择权利就难以落实和实现。

  选择商品和选择服务的权利,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以当下电信运营商使用的设备的技术水平,以现在消费者使用的智能手机的功能,落实消费者带号转网的权利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上难以克服或不可逾越的障碍。因此,带号转网不进停滞,推向全国全网遥遥无期,此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上周一(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而落实电信用户带号转网的消费选择权,也不失为促进提速降费之一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