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还需多方担责

2018年08月03日 09:07   来源:北京晨报   张贵峰

  近日,四川、河南两省分别出台或修订了“独生子女护理假”,这项涉及独生子女及其家庭的政策目前已在全国9个省份推行。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项假期的实施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的现象突出。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项政策一直悬在空中?护理假落到实处还需迈过几道坎?(新华视点8月2日)

  “独生子女护理假”之所以实施效果不尽如人意,“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的现象突出”,个中涉及的原因当然是非常复杂、多方面的。这正像记者在调查报道中指出的,“细则不明确”、“监管不明确”、“处罚不明确”等。不过,在笔者看来,其中最根本、关键的要害,或许还在于:这项专门针对独生子女及其父母的政策,目前在某种程度事实上仍处于“政府请客(给政策)、用人单位埋单”的状态——一方面,相关地方政府虽然制定“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样令人点赞的政策福利,但另一方面,最终为这一政策福利“埋单”的实际上又是雇佣这些独生子女的用人单位,如需要为享受“独生子女护理假”福利的相关员工,支付相应的“带薪休假”用工成本。而这事实上也是之所以会导致“不敢请、请不了的现象突出”的一个最主要根源,这诚如一些符合请假条件员工吐槽的“老板不乐意,能休你也不敢休”。

  当然,应当承认,严格认真实施、落实包括“独生子女护理假”在内的职工休假福利,对于企业等用人单位来说,实乃其理当履行法律义务、社会责任,但与此同时,同样应当承认的又是,充分保障“独生子女护理假”等职工休假福利,不仅是用人单位的责任,也是国家的责任。至于具体究竟如何承担分担这种责任,方式当然可以有很多,如对那些应实施执行“独生子女护理假”而增加人工成本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的税费优惠或者直接的财政补贴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