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修订版“放宽” 网约车政策须不断完善

2017年11月16日 09:06   来源:法制日报   华挺

  从去年11月起试行一年后,杭州网约车新政修订版在上个月底进行了网上听证。和试行稿相比,修订版最大的看点应该是“放宽”:驾驶员的准入条件放宽、对网约车的运营要求适当放宽(11月15日《钱江晚报》)。

  此前,泉州、兰州两市已率先主动修订了当地网约车的有关管理规定,杭州市跟进搞网上听证,说明在实施过程中,管理部门察觉到问题较多,开始有意识调整实施规则。我国率先推行网约车合法化,但在新政实施的过程中,却因部分地方政府发布的细则过于苛刻,偏离鼓励创新的轨道,导致网约车新政在实施一年之后,却未如当初那般受到万众喝彩,点赞者变少,吐槽批评者越来越多,网约车行业发展遇阻,广大民众重新面对打车难、打车贵的困境。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6月的打车难度与2016年6月相比,北京增长12.4%,上海增长17.7%,广州增长13.2%,深圳增长22.5%。

  在现代市场竞争中,技术进步的影响力非常大,即便看似固若金汤的跨国企业,也会面临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挑战,新兴公司如果掌握了某种能打破现存经济格局的新技术,就可以在行业里占据领先地位。但如果大公司掌握了新技术,却因害怕损害现有利益而迟迟不肯全力推广,亦会遭到市场反噬进而陷入生存危机。比如发明了数码相机技术的柯达,因固守胶卷利润而延误,最终反被数码技术干掉。事实上,出租车在最初也是一种创新性行业,乃是基于客户对马车的昂贵价格、低速度、劣质服务不满,从而采用汽车租运载客,对马车行业进行颠覆,大幅度提升了市民租车出行的体验感。

  或许正是基于此,泉州、兰州、杭州等地主动修订管理细则,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以适应市场需求,这种政策上的与时俱进值得点赞。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还有一些城市没有跟进。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就表示,新老业态之争问题实际上是如何鼓励创新的问题,我国要加快推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规定具体进行分析评估,“具体哪些政策妨碍了竞争和创新,该纠正的就要纠正”。今年10月底,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标志着我国公平审查制度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

  从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经验看,市场力量、技术力量、创新力量的强大,并非既得利益者和行政权力所能阻挡的,唯有顺应时代潮流,才不会被时代抛弃。因此,在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周年之际,有必要站在鼓励创新、维护公平竞争的立场上,进一步完善有关网约车的政策规定并要求各地细则与之保持一致,确保准入门槛不被随意提高,从而达到鼓励创新、激活社会活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