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担当,不能总等领导指示

2018年07月27日 09:55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之后,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有的地方甚至连夜开会,为落实总书记指示、回应人民关切做了很多工作。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治庸问责”,认真排查相关领域的各种隐患,显示了一查到底、严肃问责的决心和力度。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敢担当的干部才是合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后,相关地方和部门的行动可谓雷厉风行。这说明,相关地方和部门并不是没有快速行动能力。疫苗案从曝光到形成强烈的社会影响,这个过程并不是“真空”,问题在持续曝光、发酵;长生生物的百白破疫苗劣药被检出,是去年10月份的事,调查处理的时间应该说很充裕。如果当时就快速行动、雷霆措施,积极并及时回应关切,有关方面不至于像现在这样被动。问题还是出在意识层面。

  问题疫苗案性质恶劣,触目惊心。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有同样恶劣的影响,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成为“全国性问题”。如果问题没有反映到上面,没有得到更高领导亲自过问,是否能得到各级单位重视?不为问题所动,闻指示批示而动,群众反映不重视,中央介入就行动,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也绝不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应有的表现。

  群众利益无小事。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总有大大小小的问题,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事情无论大小,牵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就是“天大的事”。及时化解矛盾在基层,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其实往往需要“小题大做”,人民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号令,就要第一时间拿出雷厉风行的行动力。

  行动力就是担当力,敢于担事就是敢于担责。以人民为中心,最终体现为担当精神。“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责任心。这样来看,担当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干部担当是为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也是为了人民群众。在一般问题上担当,面对痛点、难点问题则瞻前顾后、犹豫迟疑,不是真担当;领导批示了才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也不是真担当。这几天,有的部门连轴开会,有的地方领导干部痛斥生气,可为什么早不这样做呢?

  有人说,一些干部不是不知情、不明理,而是在观望、等待,其实说白了还是作为不力。对人民群众负责,就是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是辩证统一的,坚持对上负责,不能忘了对下负责,坚持对下负责,就是最好的对上负责。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负责精神是干部的一种基本素养。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是领导干部的基本义务、职位本分。该做的事就得做,该尽的职就得尽,该担的责就得担,这是作风要求,是宗旨意识体现,不能总是等上级领导发话、发火。不推就不动、不催就不做,推了才动、催了才做,这是套路,是一种“高级卸责法”。我们希望这样的现象少一些,最好不要出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