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该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了

2018年07月23日 15:57   来源:人民网   涧泉

  不久前,网上有个热帖,说一对90后小夫妻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最终离婚散场。你嫌我不会做饭,我嫌你连灯泡都不会换;你不理家务,我沉迷游戏,最后一拍两散。感叹之余,“东方神童”魏永康的故事更让人唏嘘。他2岁就掌握1000多个汉字,4岁几乎学完小学课程,8岁进重点中学,17岁考入中科院硕博连读……原本一路开挂的人生,竟因到北京读书后,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后来被中科院劝退回家,可说是现代版的伤仲永。

  当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许多家庭“包干”了孩子的一切劳动,本该自理的事全都由家长代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造成孩子不爱劳动、不愿劳动、不会劳动,一旦走向社会踏上工作岗位,没有正确的劳动观念,经不起挫折,逃避社会,更有甚者甚至走上不归路。

  这样的社会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最近,浙江省教育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用3年时间推动建立“劳动课程”。洗衣洗碗扫地整理房间将成为学生的家庭作业,还会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笔者为这个《意见》的出台拍手称快!现在大多数孩子不爱劳动,不愿劳动,已成为常态,这是由当前的大环境造成的。考试论英雄,学习压倒一切,孩子的时间、精力都被学业霸占,劳动实践自然靠边站。而这个《意见》的出台,终于补上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这最基础却至关重要的一课。

  劳动教育既要改变劳动观念,也要普及劳动技能,双管齐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相辅相成。一个孩子必须掌握的生活技能,主要应该在家庭中学会。这就要求家长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于学校教育而言,除了布置劳动类家庭作业,还要开发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如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等;开展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等活动;进行手工制作、木工制作、电器维修、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多措并举,让孩子们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

  把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的自立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作为重要的人生课题,这是劳动教育的价值所在,也会为他们成为“独立的社会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