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挤也不能挤孩子”应成社会共识

2018年07月13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两句话大家耳熟能详。可你能想象一个班级里挤满了孩子的场景吗?据新京报报道,湖南新化县中小学里“超级大班”的情况屡见不鲜,有的班级教室甚至坐了99个孩子……

  可以想见,一个99人的班级内,就算老师有通天彻地之能,就算老师浑身是铁,又怎么可能保证每个孩子都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我们甚至怀疑是否每个孩子都能听清老师的讲课和看清黑板上的板书。如此一来,教育质量从何保证?孩子们的未来从何保证?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其主要原因就是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推进,以及乡村中小学的撤并,大量乡村学生进城读书。从当地教育部门提供的情况看,该县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一路猛增,以某校为例,八年间在校学生激增14倍。学生多了,学校容量却没有随之同步增加,最终的结果就是“超级大班”随之而生。

  由此可见,把“挤孩子”的责任完全扣给学校显然是不负责任也没道理的。要化解“超级大班”,需要涉事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从更高的视角和更长远的规划着手,要么增加城镇学位供给,建设新学校或扩建原有学校来消化激增的学生人数,要么办好乡村学校舒缓城镇学校压力,让乡村学生就地入学。而这一切都需要地方政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不能坐视现有学校“老牛拉破车,凑合过日子”。

  我们知道,或许地方政府有着诸如财政预算不足等诸多苦衷,但这不论如何都不是不增加学位供给一味在原有学校“加塞”的充分理由。不把教育搞好,落后地区如何甩掉贫穷的帽子?寒门学子如何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社会公平又如何体现?“再穷不能穷教育”总不能成为一句空谈吧?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根本所在,在教育上投入再多都不会“亏本”。让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让孩子们不要在刻苦学习之余还苦于身边人满为患,这是社会的共同责任!再挤不能“挤孩子”也理应成为社会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