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打赏“女主播”凸显单亲孩子关爱缺失

2018年07月23日 12:05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辽宁铁岭的单亲爸爸曹先生在沈阳最近遇到一件棘手的事:他的4张信用卡被疯狂透支高达8.8万元!通过调查竟意外得知,所有这些钱都是他8岁的女儿刷掉的,用途是给网上主播姐姐疯狂打call!问及原因,孩子的回答令人心酸:爸妈离婚了,主播姐姐长得像妈妈。(7月22日《钱江晚报》)

  看罢新闻让人心酸,心里像打翻五味瓶不是个滋味。几乎所有中国的孩子都会唱那一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单亲家庭,又称单亲,这一由来已久的社会问题早已成为普遍现象,一般人直觉认为是离异家庭。但随着家庭、社会结构的多元,家庭可能因为各种因素而造成单亲,如离婚、配偶死亡等等。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价值观的改变,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处于这种家庭环境下的孩子多多少少会存在着一些心理上的问题,需要更多的关爱。

  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显示,我国单亲家庭迅速增长,2010年30岁以上未婚者中独居家庭比例达43.2%。单亲家庭比例逐年上升,2010年为2396万户,成因以离异为主,70%为单亲母亲家庭。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无妈的孩子,或是父母感情破裂,妈妈离家出走,或是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或是母亲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单亲家庭,总是母爱的缺失的家庭悲剧,也是社会之痛。

  世界上的爱有许多种,每一种爱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最圣洁的、最崇高的、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有道是:“母爱是润泽儿女心灵的一泓清泉,是成长路上的呵护圣手、失意落魄的温暖港湾、人生旅途相伴的盈盈笑语”……本来,这些孩子都需要母爱的呵护,可是他们却成了家庭无辜的牺牲品,成了被母爱遗忘的孩子。人们经常称颂伟大的母亲,不单纯是因为母亲对子女有生育之恩,同时还在于母亲对子女哺育、培养和切身的影响。大量的实验研究表明,母爱是智力发育的基本点,对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有着很大程度的关键性作用。

  尽管这些母亲可能有很多难言之隐,或贫困、或受到家暴威胁而出走等等,但无论如何,孩子都是无辜的,他们毕竟娘身上肉啊。既生之就必养之,天经地义,母亲应该勇敢地承担起抚育孩子关爱孩子的责任。尤其是那些留守儿童,需要母爱,他们需要母亲经常回家看看孩子,多给这些儿童以关爱,弥补他们坠地时母爱的缺失,让他们能跟天下的孩子一样,都能享受母爱的呵护,茁壮成长!那些真正无妈的孩子的特殊家庭,也需要“社会妈妈”们“有妈”般的社会关爱。

  各级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社区、村里、邻里之间、社会志愿者组织的“社会妈妈关爱团”的“编外妈妈”们应该伸出温暖之手,手拉手来关爱那些“无妈孩子”,把关爱的目光投向所有特殊群体的孩子,让大家融在一起,互相带动,互相帮助,让那些特殊家庭“无妈孩子”们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有妈”的温馨,即使“失母”也不失爱,无妈胜有妈,引领他们走上更积极的生活道路;社会有责任用我们的爱弥补残缺家庭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地成长。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单亲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有妈的孩子真正享受到母爱的伟大和亲情的傍依。让“无妈”的孩子这一特殊群体能在同一片蓝天下更融洽,更有爱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