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童车“共享” 提供省钱新选择

2018年07月19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共享经济又迎来了新“成员”。日前,“共享童车”在济南、常州等多地亮相。据报道,其车型根据儿童年龄的不同分为3种,孩子骑行前,家长需下载APP、扫码用车,不用缴押金,无需实名制,并且只能在封闭式管理小区内使用,用完后必须再送回还车点。

  从共享汽车、雨伞、充电宝到共享健身房、共享护士、共享轮椅,共享经济之风几乎吹进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市场日趋细分,新花样层出不穷。而“共享童车”,说白了就是共享单车的儿童版。有孩子的人都知道,童车几乎是家庭的必备品,但也存在着成本高、更换勤、搬运累、利用率低等问题。比如孩子长得太快,童车的尺寸却“跟不上”;一旦童车失宠,留着占地方,弃之则可惜……“共享童车”正是看到了这些“痛点”,以小区内计时租赁的方式为家长提供了新选择。

  “共享童车”能走多远?从目前来看,安全和推广是其运营者必须考虑的问题。当前不少小区已禁止共享单车入内,“共享童车”入场无疑要过业委会这一关口;至于部分家长所担心的安全、卫生等问题,也需要日常管理、维护、检修等保障措施,逐步树形象、攒口碑,让用户打消疑虑。

  不可否认,从地铁旁的共享单车、餐饮店里的共享充电宝到医院里的“共享轮椅”,很多产品背后都站着需求和“痛点”的身影。因此在我看来,这些产品的价值除了服务,还在于提醒——它们把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诸多“痛点”摆上台面,让其需求得到更多关注。且不论其市场前景如何,这种基于用户需求的尝试和探索,终归值得鼓励;而市场也期待着更具可行性的操作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进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