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微信家长群成家校沟通的“绿色乐园”?

2018年07月04日 07:30   来源:红网   曹灿辉

  期末考试结束,近日,渝中区一位五年级英语老师在班级群里晒出了全班同学的成绩单。这位老师将平时成绩折算成30%,书写成绩折算成10%,期末考试成绩折算成60%,算出了全班同学这学期获得的总成绩。本想着让家长一目了然,知道孩子这学期的表现,但没想到这份成绩单在群里却引起了部分家长的不满。(6月30日《重庆晨报》)

  其实,经常看到老师在微信家长群晒学生成绩引起家长不满的报道。比如,前不久,河南某小学一位四年级班主任老师,将学生默写古诗的情况发到班级微信家长群里,引起家长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无奈之下,老师被逼写了辞职信。

  对于老师在微信家长群晒学生成绩的做法,网友或褒或贬,有不同的观点。笔者认为,微信家长群晒学生成绩,最关键的是老师要不越尊重底线,切实做到保护学生自尊心,尊重家长面子。

  老师建立微信家长群目的,是方便老师与家长交流沟通,进行家校联系,共商教育管理学生办法,一般是发挥“大家智慧”,以讨论“普遍性”问题为主,“个案”不宜“群聊”。老师在微信家长群晒学生成绩,对优等生而言是满足,他们会产生一种优越感和成就感,但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来说,会让他们面子上挂不住,加重这些学生自卑感,给学生增加压力,有损学生自尊心,不利学生心理健康。还会增加这些家长心理负担,让家长觉得“没面子”,不利于家校互动。特别是“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也是国家和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一般家长都知晓。老师在微信家长群晒学生成绩,其实也是“另类公布学生成绩”,老师理当不这么做。

  老师家长大多把微信家长群当作“信息公示板”,而不当“交流场地”,在家校沟通时,老师家长并没把自尊心或面子细节考虑在内;另外,老师家长大都只懂使用新媒介进行家校沟通,对如何规范自己媒介行为没有思考。于是,老师在微信家长群晒学生成绩之后,老师家长互怼,演变成激化家校矛盾的现象,也就自然发生了。

  注意尊重学生和家长,让微信家长群成家校沟通“绿色乐园”,需要多方面做工作。

  微信家长群建立时,老师家长要协商立“群规”。比如,老师家长群中遵循“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原则,不公开发布学生成绩、排名等“隐私信息”;个别学生问题老师尽量与家长“私聊”,给学生家长留“面子”;家长理解配合老师工作,及时回应微信家长群信息等。去年4月,上海进才中学东校官网上发出了《浦东新区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班级微信群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班级微信群由班主任管理员或任课老师管理,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群成员实名制、聊天监管、违规提醒处理”。并提出“家长对学校、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不要在群内发布,如有需要应直接联系相关老师,或来信来访向校方提出”。去年10月,上海市发布了《静安区中小学班级微信群建设公约》,要求“在班级微信群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广告、拉票、集赞等行为,杜绝批评学生、公布成绩与排名”。这些规定,值得借鉴推广。

  学校和社会也要加强对老师家长新媒介素养培训,不妨组织相关机构定期对老师家长进行新媒介沟通技术培训;同时,老师家长也要主动自学新媒介沟通心理学、传播学等方面知识,使自己成为微信家长群等交流平台健康语境引导者示范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