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教师辞职信引发的忧思

2018年06月06日 07:32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近日,一封来自河南省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家长不但要求老师“登门道歉”,甚至还表示要把情况反映到教育局,最终导致教师辞职。(6月4日大河报)

  这封小学老师兼班主任的辞职信在网络上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与热议,其中多数声音都是同情与支持这名老师的,认为她在这起事件中,遭遇了不公平的对待。

  首先要承认,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家长群里的做法欠妥。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教育部门,都禁止老师把学生的考试分数、成绩排名等等公之于众,以免对孩子和家长带来压力。应该说,这是教育理念上的一种进步,值得肯定。

  但是就事论事,仅仅因为老师把学生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布到家长群里,就要求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反映到教育局”,家长的反应明显过激过度。尤其是其中带有的威胁意味,更加让人难以接受。有网友表示,即便老师受到了家长到教育局“告状”的威胁,也不用冲动之下选择辞职,而是可以心平气和地和家长进行沟通,双方互相理解,彼此宽容,然后探讨对孩子正确的教育方式。但是问题的关键,不是家长威胁老师,而是这种威胁背后所透露出来的家庭教育理念,才更加值得关注。

  现在不知道这位教师辞职是否成功,如果真的辞职而离开了教师队伍,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名对学生负责的教师,失去的更可能是一种对学生、对教育负责的教育理念与态度。很多教师同行得知这名教师的遭遇之后,也许在教育态度、教学方式上会变得保守,变得不再积极,这不是老师的损失,而是学生的损失,甚至是国家教育事业的损失。

  虽然教师公布默写成绩的做法欠妥,但是我们更应该探讨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位教师把学生默写成绩发到家长群,初衷和本意应该不是歧视学生,让家长难堪,她真正的心理诉求或许是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家长的配合,让家长在家的时候能够督促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换句话说,她是真心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学习进步,掌握应该掌握的知识。而自己的一番苦心,非但没有得到家长的理解,反而遭受威胁,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这才是老师表示自己已“心生魔障”,选择辞职的根本原因。

  事情发生以后,有多年从事一线教育的老师表示,“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越会成功。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凡是家长不与学校配合的,结果都是悲剧,这在我的教育经历中无一例外。”这句话应该引起所有家长的反思,如果老师真的放弃了孩子,那才是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