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家长学历没错,错在方法欠妥

2018年02月02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近日,河南焦作市某幼儿园一名老师在微信群里统计家长学历。看似一件小事,却引发家长议论。幼儿园回应表示,统计家长学历,主要想了解幼儿的家庭文化背景,想在开展幼儿教育时,依据家长的学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有人认为,幼儿园想通过此方式因材施教,但的确需要顾及家长的感受。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情看似是个案,反映出的却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那就是教师实施家校共育,引导家庭教育上的不专业。(1月29日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了解幼儿家庭及其家长的基本情况再正常不过了。家长的学历,一般地会影响到他们的教育理念、家庭教育水平等等,如果老师知道幼儿家长的学历情况,更方便家校联系和合作,有利于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但是,部分家长对于幼儿园统计家长学历的做法表示反感,怀疑幼儿园的做法可能是别有用心,或许是为了看菜吃饭,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那么敏感,不是每一位老师都那么市侩。完全辜负了幼儿园老师的一片苦心。假如幼儿园对幼儿家庭情况一无所知,那将很不利于家校联系,不利于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孩子的教育也可能因此会受到影响。

  在这里可能是一个误会,老师为了图省事,在微信群要求家长将学历情况报来,家长的学历有高有低。高学历的家长报就报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低学历的家长在微信群公开报学历还真觉得不好意思,感到面子上过不去,于是,对幼儿园统计家长表示不赞成,认为学历是个人的隐私,学历是个人的隐私吗?各种表格的填报都有学历一栏,让老师了解有什么大不了的?

  如果幼儿园在统计家长学历时调整一下方法,例如,不在微信群里统计,而是和家长一一单聊掌握学历情况,或者直接家访问询,或者是通过侧面了解,了解家长的学历并不是一件难事。笔者觉得,统计家长的学历没有错,错就错在方法上欠妥。

  学校无小事,教育无小事。作为老师不仅跟孩子打交道要注意细节注意方式方法,跟家长相处也应该考虑方式方法,要多做换位思考,多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家长的感受,如果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非常好,那样带来的教育也不会赖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