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进行伟大斗争的答卷人

2018年06月27日 18:19   来源:光明日报   周道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具有各自的内涵和功能,分别回答不同的问题;同时,四者又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共同构成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的大方向、大智慧、大战略。“四个伟大”中,伟大斗争是根本前提和基础,具有支撑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带头做好进行伟大斗争的答卷人,从而为我们党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而为更加有效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夯实基础、提供条件。

  1.“五个更加自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

  新时代,我们如何进行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地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这“五个更加自觉”,涉及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方方面面,生动诠释了我们党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担当、战略清醒和政治智慧。可以说,“五个更加自觉”为进行伟大斗争指明了方向、规定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完整地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应有的政治品格。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回顾历史,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能够遭受重大困难挫折依然雄心不改,面对风险挑战始终义无反顾,不断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发展奇迹和治理奇迹?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功成不必在我,舍“小我”成“大我”,一代接着一代干,英勇顽强,前赴后继,为事业、为信仰牺牲一切而无怨无悔?答案只有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具有自身独有的精神气质。今天,“五个更加自觉”就是这一精神气质的内涵体现,这是来自5000年中华文明的熏陶,来自诞生170多年先进思想的引领,来自97年壮丽实践的积淀,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

  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中坚力量,必须在进行伟大斗争实践中不断锤炼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五个更加自觉”作为党性要求、精神气质,以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状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好表率,交出无愧于伟大时代、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2.做到“五个更加自觉”,必须深入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有效途径。只有深入学习,加强思想武装,才能与时俱进,掌握工作主动;才能消除“本领恐慌”,勇担历史重任。

  “五个更加自觉”不是轻易可以做到的,必须首先在学习上下苦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每一位答卷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必须掌握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可靠的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的政治定力和执政本领。

  要筑牢“五个更加自觉”的思想之基,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学习研究,掌握精髓,把握要义,自觉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要筑牢“五个更加自觉”的实践之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和把握,学思践悟,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要筑牢“五个更加自觉”的干事之基,准确把握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决不以“改革创新”的名义标新立异、暗度陈仓,决不以“结合实际”为借口自行其是、变相操作,做到坚决贯彻不走样、忠实执行不打折、狠抓落实不懈怠。

  3.做到“五个更加自觉”,必须担当作为,不断培育革命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五个更加自觉”是很高的政治要求,如果缺乏担当精神,是难以做到的,在进行伟大斗争的考场上,面对种种险阻、严峻挑战,最难能可贵的是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要有一副“有担当的宽肩膀”。做到“五个更加自觉”,需要我们坚定政治担当,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面对大是大非必须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必须坚决斗争,决不能听之任之,以敢于斗争的革命胆略和善于斗争的科学态度,为实现伟大梦想排除艰难险阻和各种干扰。

  需要我们坚定使命担当,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面对艰巨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决不犹豫懈怠。当前,有的西方国家试图挑起贸易争端扼制中国发展,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更加自觉而又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需要我们坚定改革担当,敢于下深水、涉险滩,革除那些久改不革的积弊,推动那些久推不转的工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决不能畏缩不前。

  需要我们坚定为民担当,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察民情、虑民忧、思己责,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面对群众期盼,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决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

  4.做到“五个更加自觉”,必须脚踏实地,不断推动工作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他还强调,要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抓落实的深刻道理,应当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今天,我们并不缺少好的战略、好的部署,但一些工作被大打折扣、劳而无功,甚至事与愿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少数领导干部不重视、不善于、不愿意或不会抓落实。如有的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有的“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还有的热衷于“摆拍式”“撸起袖子不干活”,等等。这些顽瘴痼疾,急需各级领导干部下深水、敢担当来加以解决。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对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做到狠抓落实,不仅是能力水平问题,也是党性修养、思想作风和斗争精神问题。做到“五个更加自觉”,必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到有困扰时带头厘清、有困难时带头解决、有危险时带头向前、有失误时带头改正,形成“头雁效应”,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要深化抓落实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掌握抓落实的方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找准突破口,处理好难易关系,既要抓重点、抓短板、抓弱项,牵住“牛鼻子”,又要抓统筹、抓配套、抓协同,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

  要提升抓落实的本领,带头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党应对各类风险挑战、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本领。

  要攻克抓落实的难点,紧贴党的工作部署、紧抓党的工作重点、紧扣党的中心工作,着力补短板防风险、促改革破难题、夯基础利长远,把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化为美好现实,努力做好时代答卷。

  (作者:周道平,系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