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一面镜子

2018年03月09日 10: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喜林

  据新京报3月8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上午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会上,李希、马兴瑞、马化腾、袁玉宇、米雪梅、黄建平、刘若鹏、李金东等8位代表先后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实施美丽乡村战略等问题发表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工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级领导干部才能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既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又是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的一面镜子。如果各级领导干部仅仅是在大会主席台上唱高调,会后便成了“懒虫”,那就不能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转化为实际行动;如果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在社会实践中亲力亲为认真调查研究,就不能让自己放下官架子和百姓心连心,就不能和群众成为一家人。

  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和百姓心连心,共患难,才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才能时时刻刻让自己受制于党纪国法的约束,才不敢让自己手中的权力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才能真正放下官架子,彻底摈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作风,俯下身子争当人民群众的老黄牛;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当成一面镜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人民群众才能笑逐颜开,满心欢喜。

  也就是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着感情去为人民谋利益,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享清福;也就是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要经常问一问老百姓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满意不满意。群众满意了,怎么办?群众不满意,怎么办?只有时时刻刻用人民满意不满意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每一项工作,只有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才能让人民群众拥有幸福感。如果人民群众对某项工作不满意,那就要认真查找原因,并制定相应对策,并把每一个问题落实到人。只有持之以恒地不断纠正和改进工作中的错误与缺陷,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那么,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把群众路线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不能高兴了就去走群众路线,不高兴了就不去走群众路线;那么,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就必须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就不能走马观花。而且,应当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让百姓无话不说,亲如一家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了?如果没有为群众排忧解难,那就应该认认真真进行自我检讨,并向人民群众公开道歉,并把存在的问题处理好,争取得到群众的谅解与支持。也就是说,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不怕丢面子,才能“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果官架子放不下,怕丢自己的面子,就不能“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当作一面镜子。只有经常用这面镜子照一照,才能彻底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