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为何反复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18年03月13日 10:1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到有代表介绍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发言,他强调指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对企业来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

  从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用“亲”和“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新型政商关系,到2017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今年两会进一步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亲清政商关系话题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和强调,这既是明确的要求更是殷切的希望,其中蕴藏着领导干部与企业正确相处的秘籍和深意。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和企业相处时还在走“独木桥”。其一是“亲”而不“清”。一些官员想借商人之手完成权力变现,一些企业想通过官员之力获得巨大利益,两者一拍即合完成权力与资本的不法勾兑,也就形成了勾肩搭背的官商勾结关系。其二是“清”而不“亲”。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一些干部对企业“敬而远之”,一些领导开始“谈商色变”,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既影响企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地方经济建设。近期,频频曝出的企业家向官员“喊话”事件,就是这一现象的最直观反映。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官商交往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官商交往关键是要有道,以“清”之名离得太远,以“亲”之名走得过近,这都不是官员与企业的正确相处之道。所谓正确的相处,就是要求官商之间保持适当距离,就是要构建起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是既要官商保持正常的联系和交往,又要使官商各安其道并行不悖,可以“近”但不能“黏”,有交集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有交易。

  首先领导干部要做到“亲”商,就是要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要主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尤其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亲”商的过程中,领导干部也要做到“清”,与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要斩断私利杂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其次企业家要做到“亲”政,就是要积极主动与党和政府沟通情况、交流看法,取得政府的理解和工作上的支持,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建言献策,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亲”政的过程中,企业家也要做到“清”,要斩断投机的杂念,不寻租、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不做蝇营狗苟之事,以良心品质和诚信经营铸造企业品牌,把守法清白的企业家形象展示给公众,赢得市场认可,做成“百年老店”。

  官有官德,商有商道。官无德不可用,商无道走不远。走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阳关大道,干部坦坦荡荡,商人心情舒畅,政府做好服务,经济健康发展,企业成长盈利,群众得到实惠,这才是健康有序发展的好形势,这才是经商和从政都应该走的正道!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