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欠学生一堂恋爱教育课

2018年06月25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母校对不起你们,欠你们一个男朋友”,成都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刘洪仁教授,在学生毕业典礼上说的这句话,不仅引起了毕业学生的共鸣,也被许多网友注意到,他被评价为“人性化的大学老师”,“这样的教授多多益善”。(6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成都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刘洪仁教授,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称“母校对不起你们,欠你们一个男朋友”,被网友誉为“人性化的大学老师”。但在笔者看来,大学不欠女生一个男朋友,而是欠所有学生一堂恋爱教育课。记得在去年的学生毕业典礼上,成都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表示“爱情是大学的一部分”。特别是,大学生谈恋爱,是一种正常的人际交往,一直被视为先进国家教育开放和与时俱进的体现。比如,新加坡公立大学注重引导学生去谈恋爱,并专门开设了恋爱课,请相关婚姻专家,讲授与恋爱、性等相关的课程,培养学生“爱的能力”。

  事实上,不仅是国外,在我国,也有少数大学开设了恋爱课。比如,“光棍节”发源地南京大学,在2014年11月,由校研究生会主办了为期5周的“首届校园恋爱公开课”。据了解,该系列公开课前后共计5讲内容,包括恋爱问卷大调查、名家点评恋爱故事、南大十大最美爱情瞬间、线下联谊活动,以及压轴戏——“倾情至诚”晚会。对此,网友是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是对大学生的一种人文关怀,反对者则认为将会引发大学生恋爱风潮,从而派生一系列社会问题。

  不可否认,大学生婚前性行为、未婚先孕等问题,已经给大学生、高校和家庭带来了不小的困忧;同时,校园结婚生子、“大学生妈妈”现象频现,已经引发了诸多现实问题。再者,学校一味地重视基础学科的教学,而忽视了品德教育,导致一些大学生过早地受到社会上不良婚恋观的浸蚀,追求肉欲,贪图享受,而放弃了社会责任。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学才需要鼓励大学生谈恋爱,才需要开展婚恋教育,对大学生婚恋观进行正确的疏导和引领。

  然而,鼓励大学生谈恋爱,还需补齐德育短板。首先,大学应注重“以德为先”,将品德教育纳入婚恋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理性对待爱情与婚姻,妥善解决在恋爱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困惑。同时,通过开展婚恋教育,让大学生正确处理好恋爱与学业的关系,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去完成学业。特别是,除了开展婚恋教育,大学应制订相关的制度,去规范和引导大学生的恋爱行为;对于“越轨”者,给予一定的惩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