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教师被处罚”再敲违规办学警钟

2018年06月21日 06:47   来源:红网   周志宏

  近日,山西省霍州市对6名公立学校教师校外违规办学情况进行通报。(6月20日新华社)

  又是公立学校教师校外违规办学被举报、遭查处。据了解,霍州市6名公立学校教师被举报存在校外违规办学,经查,被举报情况基本属实。按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该市教育部门对6名涉事教师在全市进行通报,并停发本年度绩效工资,取消其评优、先进资格。这虽是该市首次对教师违规办学进行的处罚,但再度敲响违规办学的警钟。

  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在职教师违规办学补课,各地也先后查处了不少违规补课的在职教师,然而,在有些地方公立学校教师校外违规办学现象仍然屡禁不止。调查发现,许多地方各种培训、教育机构数量较多,尤其在中小学校附近。部分培训机构在上课期间补课属于明显违规,部分培训机构则属于被监管机构查封或责令整改状态,一些培训机构隐藏在民居中,很难被发现。有关部门虽然屡屡颁发禁令、每年都进行集中查处,并开展不定期检查,但仍有部分公办学校教师从事着“小作坊”式的课外辅导,学生数量较少、场地多为民居,科目单一,有些逐渐发展为“小饭桌”模式,学生数量一般不超过20人,一方面较为隐蔽,另一方面也受到学生和家长推崇,很难形成有效监管。

  与此同时,部分学校对教师违规开展校外办学情况都较为了解,但学校没有真正重视,很少有学校主动进行劝阻或者查处,对一些小规模校外补课机构等,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处于半管不管状态,由此也助长了一些公立学校教师校外补课的违规行为。

  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外办学机构“小、散、乱”现象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出重拳整治,但是,对合法的持证办学机构教育部门必须严加监管。

  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尽管教育的课程在变、教育的模式在变,但开智启蒙、传承文明、塑造人格的教育本质不能变;尽管教育的方法在变、教师的观念在变,但甘为人梯、引领未来的职责不能变。在职教师违规办学补课,有损教师的形象,伤害学生的心灵,更冲击教育的公平,颠覆了教育的本源,损害了教师形象,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有关方面必须严密监管,发动社会力量监督、举报,一经发现,严厉查处,绝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当“助推手”。真的不希望再有“在职教师违规办学补课被查处”的新闻产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