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令”需长出尖牙利齿

2018年03月26日 15:13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天黑黢黢的,一条大狗突然蹿到我和孩子跟前,还围着我们转圈,我快吓死了。”李平在回忆几天前的经历时,脸上仍是余悸未消。李平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在她的印象中,北京逐步放开养犬以来,周围养犬的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无证养犬、遛犬不束犬链、随意携犬进入公园等违法养犬行为随处可见。(3月24日《法制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生活需求越来越强,饲养宠物狗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为了规范市民养狗,让市民能文明养狗,各地相继制定了养犬管理规定,明确了狗主人的责任、义务以及违规养狗的处罚。

  但在现实生活中,市民不遵守养犬规定,违规养狗现象仍然很普遍,很多狗主人还是缺乏起码的公德心和文明养狗意识。尤其是狗咬人、狗伤人乃至狗咬死人事件不时发生,危及到了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让不养狗的市民极度缺乏安全感。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有3820人死于狂犬病,死亡人数居于乙类传染病前列。

  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各地出台的养犬管理规定俨然是形同虚设,沦为一纸空文。究其根源,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对违规养犬的狗主人处罚力度不够,导致养犬管理规定不能有效落地。这逼得一些市民面对违规养狗行为,不是选择走法律渠道处理纠纷,而是采取“以暴制暴”的方式。而且,在不少人看来,“以暴制暴”方式比报警更管用,更有效,更能约束狗主人的养狗行为,这可以说是各地养犬管理规定最大的悲哀。

  因此,规范市民养狗,倒逼市民文明养狗,让养狗主人学会自我约束,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权,给市民可以享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小区、城市生活环境,各地养犬管理规定亟需长出尖牙利齿,让养犬管理规定由一只“纸老虎”变成一只真老虎。

  首先,加强“养犬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既提高养狗人的法律意识、文明养狗意识,也增强广大市民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权,呼吁和鼓励市民举报、投诉违规养狗行为,让职能部门和法律制止狗主人的违规养狗行为。其次,进一步明确狗主人违规养狗的侵权责任,加大对违规养狗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市民的不文明养狗行为,轻则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而不是批评教育了之;对于发生狗咬人、狗伤人特别是狗咬死人案件,只要是狗主人承担主要责任的,那么就不能止于民事赔偿,必须追究狗主人的刑事责任,对狗主人予以严惩,让他们为违规养狗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再者,明确和强化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和监管力度,特别是公安民警、城管队员在巡查时,一旦发现违规养狗行为应及时纠正,并依法予以处罚,而不是本着“民不举官不究”的态度放纵违规养狗行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