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遇冷就当一次淬火吧

2018年06月21日 06:43   来源:红网   余人月

  在2018年2月,《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以后,济南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遍地开花。仅仅过去了4个月,章丘铁锅又“遇冷”,产品出现了滞销,跟风的小作坊也纷纷关门。(6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章丘制锅回到原点,并不奇怪。章丘出铁匠,当地人以外出打铁为生的历史悠久,二十多年前,各种铁艺制品曾红火过一时。家庭作坊式、工厂式生产,一度撑起了章丘经济,好手艺的师傅年薪都是10万元起步。到2000年左右行情就不好了,利润压得低,愿意学打铁的人越来越少。《舌尖3》搅热了市场,搅热了铁匠的心,铁锅作坊又多了起来。出镜的王立芳老人和儿子王玉海所在的铁锅厂里,库存两千余口铁锅全部售空,线上线下上万张订单接踵而至,章丘相公镇的省级非遗传人铁匠牛祺圣,一周内接待了近千人次。面对热潮,手艺人们很冷静,觉得这股风吹的不正常,有的拒绝接受采访,有的说,就是一口锅,有啥好追的。

  艺人们知道来得快也会去得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趁热也打不了几口铁锅。章丘铁锅之前的寂静,原本就是市场洗礼后的结果,面对现代化工厂与先进工艺的竞争,传统手工作坊的产品,生存空间逼仄,无论品相、功效还是成本上,都没有优势可言。市场上轻便好用、不生锈、不粘锅的铁锅多得很,章丘铁锅的突然爆红,不过是满足了消费者对工匠精神的崇敬以及对热点的追逐。诸如“ 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锅如明镜 ”这类词汇让消费者对传统手工肃然起敬。当这种宣传淡去,消费者也会激动不再,当激情消退,消费行为回归理性,章丘铁锅也就会回到安静的原点。

  本来无一物,何事惹尘埃,章丘铁锅回归原点不是坏事,在爆红之前的状态本就是门前冷落,工匠精神原本就是安安静静做好自己的事,不受外界冷热影响,红或不红,精益求精的手艺总在那里。大浪淘沙,当热闹散去,当喧嚣退场,当那些跟风挣快钱的作坊关门,剩下那些坚守的,正好可以趁市场的洗牌之后,认清现实,把遇冷当作淬火,静下心改进传统工艺,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更好的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厚积薄发中将品牌擦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