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

2018年06月21日 06:30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中考刚过,不少考生考前都参加过各种培训班、冲刺班,可是效果到底怎么样呢?一些考生反映,没什么太大的帮助。而另一方面,付出的代价却不小,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各种新中考冲刺班、押题班,每天的培训价格以千元计算,价格动辄数万元甚至达到10万元。疗效不如广告,这让培训班的存在受到了很大的质疑。

  花这么大的代价请老师,结果效果很一般,甚至没起到什么作用,这并不让人意外。其实,自己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一方面各校对毕业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都抓得非常紧且到位,事关自己的声誉业绩,学校老师的责任感也非常强,而且常常会以群策群力的方式关注命题动向,对命题思路等有更直接和更清晰的掌握;另一方面,自己的老师对学生自然更了解,不仅学情分析更到位,指导更有的放矢,而且能在传知解惑之外,给予紧张备考的学生无微不至的心理关怀。尤其面对不够努力或分数不理想的学生,不仅能够时时鞭策,更能进行有效激励引导,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复习和考试心态。

  高价冲刺班的火热,与学生家长功利心有关,希望通过考前突击培训,把范围尽可能缩小,甚至不乏有押题的侥幸。其实,“考什么”“怎么考”,作为正规的考试,必然有《考试说明》等作出具体的示范说明。更何况,万变不离其宗,教材始终都是根本。明白了这些道理,自然也就不用紧张乃至恐慌了。

  退一步说,如果连自己的老师都“没底”,凭什么相信培训机构的老师就值得“依赖”呢?培训机构的师资,无非是机构自己的老师和相关学校的老师两部分。前者基本上不可能像学校里的老师那样经历系统的上课,其可信度可想而知。事实上,大多数家长都是冲着培训机构打出的“一线‘名师’坐镇,能给学生押题”之类的招牌去的。由于商家的逐利本性,这样的广告需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以笔者之见,在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大形势下,所谓的一线“名师”坐镇,恐怕很值得怀疑。作为一位从教20余年且有过高考命题经历的资深教师,“押题”“猜题”之类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因为迷信培训机构的承诺,不惜放弃正常的学习而到培训机构进行“全托”学习,最终得不偿失乃至成绩严重下滑的前车之鉴,并不在少数,值得引以为戒。

  中考前,绝大多数学生就知识储备层面来说,基本上已经定型。因此,考前最需要、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调整好状态,查漏补缺,确保在考试中能够正常发挥。换言之,那些打着各种噱头的所谓“冲刺班”,不仅意义不大,很可能反过来起了干扰学生复习调整的负作用。家长和考生切莫轻易被蛊惑或者盲目跟风,培训机构更应当扪心自问,误人子弟,罪莫大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