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商到新零售,助力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2018年06月19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盘和林

  6月18日零点刚过,天猫618将持续两周的购物热情推至高潮,时尚、家电、数码、运动、家装、生鲜、食品等多个品类的销售额不断冲高。仅10分钟,联想旗舰店超过去年618全天销售额; 40分钟,小米旗舰店超去年18日全天成交。世界杯与天猫618的相遇,也带动了啤酒、小龙虾以及与球队国家相关产品的大热销。618期间,天猫卖出5000万瓶啤酒;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等平台卖出的小龙虾超过1亿只。

  与以往不同的是,线上线下商家的联动是今年618的最大看点,全国共有70多个新零售商圈同步参与了这一活动,直接带动了45%的线下消费笔数增长和30%的客流增长,这样的消费热度比起十一黄金周也毫不逊色,而且本次活动持续时间将到6月20日,一系列消费数据还将继续走高。

  笔者认为,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大范围普及,传统电商的线上零售业务得到了巨大的增长,在2017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了71751万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了39.1%,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了5.33亿人,较上年增长14.3%。今年线上线下联动(或称共振)意味着从此前的传统电商平台真正进入新零售阶段,弥补了网络购物的短板,也有助于我国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电商时代带来的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正强有力的拉动着我国的消费增长,同时,消费结构升级也是大势所趋。线上购物虽说具有便捷、低价等一系列优点,但是无法在消费者购买时为其提供一系列具有现实性的消费体验,在购物体验上始终和线下门店有一定的差距,在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商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以往的纯电商模式也亟待发生变革。因此,新零售应运而生。

  新零售这种线上线下“共振”的模式,不仅补足了网络购物的短板,也拉动了线下消费的增长。如今的商业零售,已经逐渐开始了融合新零售的模式,在今年的6月11日,大润发刚刚宣布全国已经有100家大润发的门店完成了新零售的升级改造,并将在接下来几日首次全面参与天猫618活动,门店整体效益也因此提高了15%,这也意味着大润发将与盒马鲜生联手将以往的纯电商时代推向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模式。

  在新零售模式出现之前,线上零售与线下零售一度被放在比较对立的关系,尤其是在近年线上购物享受着互联网红利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线下零售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甚至部分实体店已经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而新零售模式的出现,使得两者的融合成为了可能。

  新零售的核心要义便在于推动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进程,通过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消费者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多元化的选择,同时,由于现代物流行业在不断发展,商品供应链也因此得到了优化,这是将线上线下联系起来的媒介,当前新零售到达客户的时间提速承诺便得益于此。

  在新零售的趋势下,传统的实体零售正在逐渐具备“电商”的基因,预示着新的零售时代即将到来,本次天猫618活动,正是集中展示了新零售的力量,各种商品销售额在新零售的带动下持续走高,人们的消费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我国目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传统电商和传统零售已经无法满足人们需要的情况下,新零售以一种兼容并包的姿态出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激发了市场的消费潜力,并有效拉动了消费升级。可以预见,在未来,这种创新型的消费体验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这既是市场的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