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的城市为何也抢新零售?

2018年05月22日 07:46   来源:红网   舒圣祥

  自西安、武汉、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争相加入“新零售之城”的战场,福州也在华南地区吹响集结号。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福州市商务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利用阿里新零售的创新力量,赋能福州城市发展和生活服务全面升级,盒马鲜生、银泰、天猫小店等创新业态不断加速落地。

  毋庸置疑,继便利店、商超、Shopping-Mall、纯电商之后,新零售时代已然开启。这是一场新的竞争,既是商业巨鳄的竞争,也是城市未来发展之路的比拼。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新零售之城”的城市竞争中,这与备受关注的城市抢人大战,有着异曲同工的共振之妙。事实上,那些花大力气抢人的城市,往往也是最热衷抢新零售的。

  在经济增长向高质量转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意识到人才的重要。不过,人才不只在创新创业的层面重要,他们本身也是消费者,是庞大的消费力量。越是能够聚集人的城市,越是消费力强大,越是利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城市要改善经济结构,要提高发展质量,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被城市管理者寄予厚望。

  就像阿里CEO张勇说的,面对未来,追前一班车不重要,赶下一班车才关键。事实上,前一班车,你可能永远也追不上,而新零售之城的竞争好戏,其实才刚刚开始。谁才是未来的新零售之都?谁将抢先吃到新零售的最大蛋糕?不知道。唯一能肯定的是,新零售之城的竞争,不仅将给当地消费者带去生活品质,也将给城市本身带去发展机会。

  各地抢人,抢的不只是生产者,更是消费者。与阿里新零售等领军企业合作,发展盒马鲜生、天猫小店等新业态,需要聚集越多越好的人口;反过来,现代服务业的发达也能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有利于留住人才。对市民来说,这是全新的生活方式,新零售会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对城市来说,这是重要的换道超车,新零售会让城市发展更有未来。

  新零售将带来的巨大商业模式红利,以及可能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值得每一座有梦想的城市去热情拥抱。当然,这也会对政府管理带来新课题。比如,融合了餐饮、超市和网络订餐的新零售小店,不能再按传统食品安全规范将三者分开监管。去年7月,上海杨浦区市场监管局核发了“三种业态合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解放日报》称之为“一张‘三合一’救活混合新零售”。

  城市是创新的载体和原动力,它见证着新零售驱动的新商业文明;新零售是促进新消费的关键动能,它塑造着新消费时代的未来图景。那些积极布局新零售的城市,已经看见了背后的红利和机遇,更多城市都不应该错过机遇。快速崛起的新动能,将重塑经济增长新格局,新零售之城的城市竞争必然越来越激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