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贤明:新零售有利于降低社会综合成本

2017年08月23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匡贤明

  新零售不仅降低生产者成本,而且降低消费者成本,由此有可能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关注新零售,重点不是要纠缠于新零售到底成立不成立,而是要关注新零售所需要的制度环境是什么,创造一个鼓励创新、包容创新、防范风险的发展环境,激活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最近,有企业提出了包括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在内的“五新”,引发各方热议。应当说,新零售并没有超出现有的经济范畴,它是一种依托技术进步的组织创新;同时,新零售确实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尤其是对管理制度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新需求,亟需加大相关研究,鼓励相关企业开展相关探索。

  新零售的出现基于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关键是把握并顺应这一趋势,充分利用这一趋势加快经济转型。第一,当前我国的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规模不断扩大,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目前我国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在40%左右,预计到2020年可能达到50%,全社会消费规模有可能达到50万亿元。第二,我国的产业结构正在不断升级。2016年服务业在我国GDP中的占比为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8%至60%。第三,我国的城乡结构正在加快升级。2016年末,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为16.1个百分点,缩小1.4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这一差距将缩小到10个百分点以内。第四,我国的社会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中等收入群体正在不断扩大。

  新零售在实质上是一种组织创新,关键是发挥其在降低成本中的作用。一方面,新零售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它的目的仍然是实现商品与消费者的结合,让使用价值和使用者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新零售引入大数据,不仅对商品进行数据化,而且对消费者行为进行数据化。通过数据化,尽量降低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不对称,不仅降低生产者成本(尤其是库存成本),而且也降低消费者成本(主要是选择成本)。在新零售业态下,虽然有大量商品供销售,但消费者并非被动地接受巨量营销的轰炸。在大数据支持下,他们的购买行为、评价指标、商家的信用等级、商品的用户体验等被纳入算法之中,他们可以获得不同于其他人的具有个性的商品推荐信息,由此大大减少了选择成本。也就是说,新零售不仅降低生产者成本,而且降低消费者成本,由此有可能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新零售只是创新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并不意味着创新的终点。数年后,今天的新零售业态会变成老的零售业态,更新的业态会不断涌现。因此,我们关注新零售,重点不是要纠缠于新零售到底成立不成立,而是要关注新零售所需要的制度环境是什么?比如,新零售所涉及的信息安全如何保障、如何有效监管新零售业态?新零售下的垄断和传统零售的垄断有什么区别?如何防范新零售可能出现的风险与挑战?也就是说,新零售本质上是企业为了创新而探索的一条新路子;政府部门应去创造一个鼓励创新、包容创新、防范风险的制度环境,使得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等能有机地整合起来,激活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匡贤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