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无人零售"来袭 为何说"无人"反而增加就业?(图)

2017年08月15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盘和林

  记者从阿里方面了解到,阿里无人店项目团队已确认被纳入“天猫新零售战略大图”,并已于月前进驻“新零售技术实验室”,专心攻克、研发能应用于更大客流量、更复杂商业场景的无人零售难题。该项目计划在年底前在杭州开设第一家无人零售实体店。(证券时报,8月14日)

  无人零售已成为全球零售业的新趋势。对于无人零售这一新鲜事物,人们又爱又担心:一方面人们追捧其降低了零售业的人力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对消费者也提供了一种“即拿即走”的全新购物体验;另一方面无人零售对收银员等纯机械化工作的替代,也有声音担心“无人零售会不会提升失业率”。

  无人零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店升级或是利润率模式,“无人”背后其实是以新技术驱动的高科技产品,换言之,无人零售是否会提升失业率,不能单一从一个微观层面来评判,例如无人零售不能仅仅从“无人”角度来评价,还要看其所带来的就业联动效应,即产生新兴产业工人岗位。同时,我们更要从宏观经济的层面来审视,技术进步总体来说会增加就业。

  技术进步对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新经济增长理论认为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动力。但其对就业的影响就复杂的多,国内外经济学家对于技术进步和就业的关系争论已久。

  在多数人的概念里,所有的技术进步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趋向于节约劳动,经济学家希克斯经过细分后认为技术进步有三种类型,即节约劳动力型、节约资本型及中性。从微观的层面来看,节约劳动力型的技术进步对就业存在挤出效应,可能加剧失业;而其他两种类型技术进步则可能对就业有利,使得失业率下降。

  从表面看,无人零售毫无疑问属于节约劳动力型的技术进步,对零售业中的收银员会造成失业。不过,这种失业多数为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即绝多数人能够通过一定的技能培训失业就业(结构性失业),或直接在其他劳动力市场上找到工作(摩擦性失业),从总体趋势来看,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经济增长,民工荒已经成为主要趋势,这些人实现再就业并不困难。

  从微观的层面看,技术进步除了存在就业挤出效应以外,还有就业联动效应。无人零售的核心特色,是以新技术为驱动、以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先导、以新模式为呈现的四新经济“综合体”,必然带动机器人制造、支付设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一系列新产业的发展,从而批量创造新兴产业工人。

  从宏观的层面来看,技术进步虽然会在一些部门或行业引起失业,但与此同时还存在显著的互补偿效应,技术进步给经济社会活动开辟了更广阔的增长空间和活动范围,进而引发社会分工愈来愈细,新的就业岗位层出不穷。总体来看,技术进步并不必然导致失业率上升。

  从短期看,技术进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生产同等量产品或服务所需要的劳动力就会逐渐减少。但从长期来看,技术进步意味着单位成本降低,可以扩大资金积累的规模,刺激消费需求,从而增加总就业容量。

  相对马车而言,汽车也是节约劳动型技术进步,但它带来的是就业岗位的近百倍的增加。1865年,汽车刚刚应用时,伦敦200万人,马车业养马30万匹,解决就业10万。现在伦敦人口800万,机动车保有量400多万。根据汽车工业数据,每生产一辆汽车,带来2.5个工作岗位。意味着满足伦敦人的车辆需求,背后需要1000万个工作岗位。从马车到汽车,伦敦人带来的就业岗位增长了100倍。而2016年全球汽车车辆1.4亿辆,意味着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3.5亿。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技术进步必然带来就业结构的改变,事实上纯机械化的工作被机器取代已经成为趋势。在英国零售业的很多超市中,自助结算机已成为标配。将来的“收营员”之类的工种必然会越来越少。

  正如网上流传的“马云的无人超市今天开业!不努力,以后你连收银员都没得做”,就是说的“就业结构改变”问题,这也道出了无人零售背后“无人”的本质问题。即面对技术进步不能艾艾怨怨,与个体而言,不断地参加技能培训等提升自身职业技能;于政府而言加大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提升劳动者素质才是扩大劳动就业的根本,才是面对诸如“无人零售”等林林总总“无人”来袭的明智之举。(作者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