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的启示:抢人不如抢新零售

2018年06月19日 07:23   来源:红网   舒圣祥

  世界杯不仅是足球盛宴也是经济大餐。今年“618”恰逢世界杯,其强大的带货能力,成就了各大品牌的狂欢。不过,今年“618”不再是纯粹的电商购物节,线上线下共振是最大看点。据悉,全国总共有70多个新零售商圈同步参与天猫618,实现线上线下打通。线上线下打通后的新零售,爆发出巨大能量,带动线下消费笔数同比去年大幅增长了45%,消费热度直追国庆黄金周。(6月18日《经济观察报》)

  过去一年多,新零售的大爆发,让那些抢人的城市,大多同样在抢新零售。有的把新零售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有的则把新零售列为一把手工程。城市要改善经济结构,要提高发展质量,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被寄予厚望。对市民来说,这是全新的生活方式,新零售会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对城市来说,这是重要的换道超车,新零售会让城市发展更有未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618”不再是纯粹的电商购物节,而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购物节。新零售不仅把“618”优惠带到线下,还通过线上线下打通,延伸出不计其数的新玩法。消费者可以从中体验到优惠和新服务,商家也可以借这些玩法升级运营模式。秒杀、满减、红包雨以及购物津贴……原先由天猫淘宝卖家发明的一系列玩法,也被线下商家熟练地运用起来。

  像天猫与盒马鲜生、大润发超市等线下实体店的联手,事实上已经宣告纯电商时代的终结。相比过去“618”仅是电商比拼,如今,各个城市也加入激烈竞争。“618”成为新零售最好的试验场,集中展示了新零售的力量:一方面,重构了生产流程,重构了消费体验,也重构了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另一方面,成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有效拉动消费升级,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重塑经济增长新格局。

  去年9月,商务部发布《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报告指出,以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产生是“双升驱动”的结果,技术升级为新零售提供发动机,消费升级为新零售增强牵引力。新零售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创新实践,加速推动了中国消费转型升级。业态多元化、供给全球化、区域协调化、服务高质化,四大趋势在“618”期间得到全面展现。

  纯电商时代正在走远,新零售时代正在来临。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传统的城市商圈和新兴的电子商务相得益彰,完全改变了人们对于“线上电商冲击线下店铺”的固有看法。“618”新零售的火爆,展示了新零售巨大的想象空间。积极拥抱新零售,势必成为更多城市的共同选择——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市场阻碍,为新零售的茁壮成长备好土壤。

  城市的魅力在于现代服务业的发达,城市的长处也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其出台各种补贴政策去抢人,也许还真不如着力发展新零售之类的现代服务业,借此吸引更多人才的到来。抢人事倍功半,抢得来不一定留得住;抢新零售事半功倍,产业有了,人也来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