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会影响到A股市场吗?

2018年06月15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从新闻公报中,我们可以发现至少有四大领域会在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获得快速发展。

  一是去产能标准将有所提高,钢铁、焦化、电解铝等行业兼并重组会进入高发期。此次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主战场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这些区域将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等产能,并且还会提高过剩产能淘汰标准。

  目前,上述蓝天保卫战主战场的相关省市已经制定了行动计划。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企业,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力度,全市共退出500家左右。

  其他各省市在钢铁、焦化、电解铝等行业都有具体的措施,因此接下来这些行业会出现一个兼并重组的高发期。

  二是将促进货运铁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发展货运铁路,这需要统筹规划,建设也需要一个周期,但对铁路货运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二是严控不合格载货汽车。载货汽车污染超标、超载的现象比较普遍。北京市提出,要多措并举、推进国Ⅲ柴油载货汽车加快淘汰。其他省市也有类似针对载货汽车的措施出台。

  高污染载货汽车的生存空间被封堵,会导致这部分运能转移到铁路货运。所以,铁路货运在今后将会受到政策支持与鼓励。

  三是将促进造船业的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淘汰使用20年以上内河航运船舶。这些船舶被淘汰,自然就要有新船替代。而新船投入市场就要符合船舶的排放标准,这项政策可以推动和促进造船业的发展。

  四是促进节能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开发推广节能高效技术和产品,培育发展节能绿色环保产业。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发展节能绿色环保产业的决心,也充分说明了这是一个十分具有潜力的行业。

  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涉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上面列举的只是四个受影响较大的领域。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对这四个领域的影响将会越来越明显,A股市场也会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