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保卫战,态度比金钱更有力量

2015年07月07日 08:01   来源:红网   谢伟锋

  7月6日,星期一,股市开盘日。

  早晨,打开大智慧手机操作软件,屏幕的显眼位置赫然写着“A股保卫战,全日直播!”就在今天,很多股民或者非股民都将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继“庄家”和“做空者”之间的决战后,股市“国家队”进场救市。从证监会、央行到汇金,还有证券大佬和私募明星们,几乎都已经整装待发,他们将博弈在“战斗最激烈的前线”。从证监会暂时叫停IPO,到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00亿元购买蓝筹股ETF,真金白银的“子弹”已经上膛。能参战就参战,没子弹也呐喊!

  从6月15日5178点开始,股市连续暴跌14天,上证指数最多跌30%、深成指跌34.67%、中小板跌34.86%、创业板跌39.12%。并以每天一二千只个股跌停的极端方式,跌到了3600点。中国股市25年来也未曾遇见过的“瀑布”式下跌,已闪现出区域性风险的信号。“国家队”出手,已是时不我待。

  中国A股此轮暴跌,超出了技术和逻辑可以解释的层面。从形态上来看,几乎所有股票单边、一致、大面积、无差别、连续多日跌停。且在双降和养老金准备入市等重大利好出台之后,却依然崩塌式下跌。有权威媒体发文称,“做空者利用高杠杆特点,蓄意做空,通过打压引发融资盘平仓,造成相互践踏下的循环下跌。”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做空企图,其用心可以用“人为纵火”来形容。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一个“慢牛”行情。虽然之前的步伐有些“疯牛”态势,但回调却不应是这种“屠牛”手段。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结构调整需要回旋时间、改革和反腐需要由经济的普惠性增长巩固正当性等大背景下,无论是顶层设计者还是普通百姓,都不愿看到股市暴跌。要稳定住股民的信心,要保住改革的成果,要击退别有用心者的阴谋,救市,就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国家的态度,比万亿资金更显现出蓬勃力量。

  7月6日,A股保卫战准时打响。整个周末积压的利好如约释放,在集合竞价的时候就有千只股票涨停,盘面一片大红。摇旗呐喊者、隔岸观火者、纵横捭阖者,一时间大家气势如虹。然而,随着50ETF和180ETF涨停板被打开,市场的抛压气氛又随之而来。之后,千只股票的涨停板被打开,暴风雨的洗礼也才真正开始。乐视网一度跌停,银行股崛起,两桶油拉升,沪指午后翻绿,逾1300只个股振幅超19%,基本都完成了从涨停到跌停的过程……基本上多年难见的“好戏”“大戏”,在7月6日这一天你全都尽收眼底。

  高开低走,到稳步回升,上证指数终于红盘报收,但创业板却是另外一番景象。A股保卫战止住了“习惯性”的千股跌停,虽然创业板飘绿,但乐视网等龙头股的跌停被打开,指数也直线上升。在这么多利好的堆积下,股市在一个阶段性节点止住了下滑步伐,更可喜的是成交量的放大,股民也终于可以谈论“信心”二字了。

  保卫战,持久战,金钱金融的世界里或许不应该有这种硝烟味的术语,它有着市场化的一套逻辑。但这一战足以成为日后回顾中国股市的重要标杆,也将是2015年的年度回忆之一。作为参与者,监管者清楚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不能让恶意做空者“我死后,那怕洪水滔天”,彻底调查和清除这些幕后推手,才有可能使股市平稳下来,也才可能让股民们真正享有改革的红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