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限量套餐 沦为“不限量套路”

2018年06月11日 06:40   来源:西安晚报   王旭东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工信部日前要求,要高度重视当前“不限量”套餐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全行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切实规范此类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6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不限量套餐应提速降费而产生。最近两年以来,提速降费按下“快进键”: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大幅下降,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再到即将取消的移动流量“漫游”费……一定程度上讲,制定不同的“套餐”,以适应多元化消费需求,也是落实提速降费的一个载体、一个很重要的载体。于是,不限量套餐“存在即合理”,非但没有“原罪”,事实上是有“原功”,只不过在制定与宣传等环节上出现“偏差”,从而产生误导。

  追溯手机套餐的历史,它是市场竞争的产物,然而,套餐盛行之后,越“套”越多,越“套”越复杂。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运营商一个老问题一直存在,那就是套餐多而杂,不仅用户不明白,甚至有时运营商自己也搞不明白,不限量套餐也有这种趋势。如果套餐以真实的提速降费为目的,其实可以简单明了,而如果以虚假的提速降费为目的,必定越“套”越深,越“套”越糊涂。

  别让不限量套餐沦为“不限量套路”。只有不限量“实至”,套餐才能“名归”。相反,不限量只是“镜花水月”,套餐必将成为“套路”;只是挂着不限量的“羊头”,卖的是有限制条款的“狗肉”,注定是在给消费者下“套路”。因此,除了必须规范宣传推广行为外,还应该规范此类套餐制定的流程,考量其真实的目的,以防患于未然。只有对“套路”进行限制,才能避免套餐变套路。

  提速降费,运营商必须拿出诚意。当然,诚意不会自然而然地形成,它将来自主管部门的监管与施压,来自市场竞争的鞭策与激励,来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日新月异,来自改革所释放的红利……运营商只有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拿出套餐诚意、流量诚意、不限量诚意,才能实现企业与消费者的共赢,才能让互联网“运营”在价廉物美的轨道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