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套餐只对新用户 但想说换号不容易

2017年10月31日 08:41   来源:人民日报   吴丹

  较低资费、更大流量的互联网套餐只对新用户开放,导致老用户投诉“运营商霸王条款”,由此观之,提速降费还要继续

  作为一名11年的老用户,我终于下定决心换个新手机号了。

  决心易下,现实却很骨感。换号以后,我发现,手头有一沓银行卡必须带着证件去柜台申请更换卡片绑定的手机号码,掐着工作日和午休时间,一家家跑,一家家排队,小两周才办完;手机里一堆应用也等着更换后台信息,智能一点的应用给旧手机发个验证码或是给客服发封邮件,就能完成新旧过渡,麻烦的在应用上找几圈都找不到更换方法或是客服电话……

  一轮折腾下来,感觉简直是自找麻烦。我为什么要坚持换号?

  这是一道数学题:原套餐月资费166元,含2G全国流量、500分钟通话,流量刚刚够使,到什么地方还得先问“有没有WiFi可以蹭”;更换后的新套餐每月89元,含6G全国流量、600分钟通话,资费便宜近一半,流量还用得舒心又放心。无奈的是,这些新套餐属于互联网套餐,运营商暂时只开放给新用户,老用户无福享受。运营商的逻辑,就是通过推出大流量甚至免流量的SIM卡,直接刺激用户神经,企图在手机用户存量时代,争夺其他运营商用户及第二卡槽。至于老用户,反正已是“碗里的肉”,再加上换号确实繁琐,运营商并不担心其大量流失,也就不需要对其“格外照顾”。

  提速降费提了很多年,用户也确实享受到了实惠。9月1日起,长途漫游费与我们挥手作别,但对于资费的下降,用户感受还不足够明显。一来,大量的语音通话通过微信、手机QQ、网络电话等工具完成,手机游戏、移动视频等重流量应用促使用户对流量收费更为敏感。二来,通话漫游虽然取消了,但流量却还分全国和本地两种,流量“漫游”更是让不少消费者头疼。

  相比而言,一些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新卡,在同档次流量和通话时间的基础上,月费大大低于传统套餐。

  一边是干瘪的荷包,一边是换号的麻烦,若是你会怎么选?有没有不换号又享受新套餐的选项?

  好消息是,针对近日老用户对“运营商霸王条款”的投诉,工信部已责令三大运营商立即整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表示将严格执行工信部有关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套餐的问题。后续用户权益能否得到保障,还请相关部门严格监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