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高价面暴露套餐陷阱

2015年12月16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王捷

  日前,有报道称“南京禄口机场新航站楼兰州拉面馆一碗面条125块”。根据舆情监测报告,江苏省物价局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禄口机场开展调查。(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一碗兰州拉面卖125块,真的太吓人。而且,这并非捏造和炒作,而是确有其事,对外标价就是125元。当然,这不只是一碗面条,而是一份套餐,包括拉面1份,小菜两荤两素、饮品1杯,增加45元一份的西瓜汁组合而成,标价125元,实际销售价格为106元。监管部门调查清楚事实以后,无非是责令整改等。

  这是必须的。不过,这却暴露了一个问题——“套餐宰客”。商家知道,单独的一碗兰州拉面卖不起高价,也赚不了钱,于是推出“套餐”营销模式,把几样东西捆绑在一起销售,每样商品抬高一下价格,合计起来就要以抬高不少价格,赚得更高的利润。但这是一种消费陷阱,或者叫“套餐陷阱”,消费者无法分辨,只能稀里糊涂的付钱。

  那么,如何破解这种现象呢?笔者认为,应该禁止这种蒙人的“套餐”。一来,它把几种商品搅和在一起,掩盖了每种商品的市场真实价格,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隐瞒和欺诈,很不公平;二来,它扰乱了消费市场价格,成“套”销售,虚标价格,导致市场商品价格紊乱,也容易引起负面攀比;三来,“套餐”式销售模式是带有一定程度的“强制消费”,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又容易造成浪费,且由于其利润高,商家容易陷入选择性服务,导致平价商品难觅踪迹,对平民造成心理压迫和歧视。总之,普通食品实行“套餐”式销售害处多多,所以,不只是要求商家合理标价,更要限制“套餐”式销售模式。

  另外,普通食品以“套餐”式模式虚高价格销售,又违背了“量大价低”的市场常识,对消费者而言是非常不合理的,可是消费者却不知情,商家把消费者当“大傻”,还美其名曰提高“精品”、“高端服务”,实质上严重违背了诚信经营的社会公平正义,很不道德。

  所以,一经发现这类问题,不能只是就个案处理个案,而要上升到规则和制度层面,堵住“套餐”式销售陷阱,严禁商家以虚标价格的“套餐”行为欺诈消费者,从而有效维护市场秩序,既维护公平竞争,又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这既是公众的期待,也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不可懈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