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流量清零”更该拍砖的是啥?

2015年09月16日 10:42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4日下午,一条关于电信“流量不清零”的执行通知受到网友关注。网友发布微博说,收到流量不清零的执行通知,电信用户10月开始套内流量可延到下个月使用,同时附加“关于印发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实施方案的通知”截图。中国电信随后表示,目前“流量不清零”的服务确实存在,但是只针对个别套餐。(9月15日中国广播网)

  “流量费太高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4月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如此感叹,话题一开引发热议。仅一个月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明确促进提速降费的五大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现在看来,不能说“流量不清零”还没“推出”,但却更像是种“样品”罢了。

  在移动、联通尚未推出“流量不清零”实质服务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电信在小范围实施的“流量不清零”新套餐,有某邮电大学专家随之作出点评:提速降费需要一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且电信的这种举措,也会带动三大运营商的彼此参照。专家的解读,貌似客观合理,而笔者却又想到,也是这位专家,去年在点评中国移动香港套餐“不限流量”的热点话题时,表示这种区域性定价是正常做法,称目前运营商首先要考虑的是让资源合理的利用,当然不会允许“不限流量”在内地也一视同仁。

  邮电专家深谙行业内幕,对于某些经营举措的走向与趋势,自然也比寻常百姓看得更清。不过,说一千道一万,要求电信服务的全面提速降费,既是一种国家导向,也是这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规律。那么,消费者不满于目前“流量不清零”的踟蹰缓慢,甚至疑似裹足不前,就不能视作是得陇望蜀、要求太高,有关专家更别以他的“高谈阔论”,来证明垄断之下的“存在即合理”。

  笔者特别想要一提的是,“降费蜗速”是最大的“流量清零”。因为,今年5月,工信部作出响应,要求运营商今年流量和宽带资费降低30%后,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三大运营商虽然迅速亮出了一份份的新版通信资费方案,但消费者的普遍反映却是“没诚意”,认为大都在玩“文字游戏”。何以如此,关键还在电信服务的“资费坚冰”仍无实质消融和打破。譬如,去年引起公众热议的中国移动香港68港元(约54元人民币)套餐,其包含的1700分钟通话、1万条短信和上网流量不限的内容,让网友直呼“逆天”;而媒体做出对比,价格相似的内地58元套餐,则只包括了区区350分钟和10MB流量的服务。

可以这么说,“降费蜗速”的现实语境之下,所谓的“流量不清零”,不仅仅是一种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奢谈,更可能,还会稀释了公众对于提速降费的关注,转移了促使电信企业提供更多实质性惠民举措的视线。打个比方来说,3G换成4G后,有不少消费者已在纷纷吐槽,觉得手机流量走得“越来越快”,原来够用的流量根本难有剩余。换言之,倘若对“降费蜗速”拍砖不狠,使得顽症难消,就算三大运营商先是装腔作势地“依依不舍”,然后给个“流量不清零”的“满意结果”,对于消费者又有几许益处可言?(司马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