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用泳道”:解尴尬何以反成尴尬事

2018年06月04日 07: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因为天气炎热,游泳池成为许多人消暑的青睐之地。然而由于泳池内着装清凉,有的女性会因为人多时与男性有身体接触,有点尴尬。为此,广州荔湾区的西郊游泳场近日专门推出了一条女性专用泳道,却不料引起了人们的纷纷议论。

  作为一个开放、流动、共享的公共空间,游泳场的消费者大多是素不相识的男男女女。在游泳的过程中,一旦和陌生人发生肢体上的“亲密接触”,难免会让一些女性产生尬尴。“女性专用泳道”设置了一道门槛,建立了一个隔离地带,将那些“别有用心”的男性排斥其外,可以更好地保护女性的正当权益,避免了女性消费者的尴尬和纠结。“女性专用泳道”的设立给女性们多提供了一种选择,值得点赞。

  ——杨朝清

  在游泳设施普遍比较缺乏的状况下,设置“女性泳道”,显然是公共体育资源配置的一种错位,更是对男性的一种不公。再者,设置“女性泳道”,似乎在告诫女性:游泳场处处都是陷阱,危机四伏,这显然是对男性的一种羞辱。不可否认,女性在游泳场等公共场所,的确要比男性承担的风险多一些,但稳定、和谐仍然是公共场所的主流环境,没有那么多的危机和陷阱。在一个文明社会里,女性没必要把陌生男人都当成坏人来防范。

  ——张西流

  有人认为“女性泳道”表面上是对女性进行保护,实际上是先入为主的认为女性是弱势群体,是对女性的歧视。社会总是在告诫女性要注意安全,却很少教育男性要尊重女性。其实大可不必这么上纲上线,“女性泳道”只是为女性提供了另一个选择,至于是否使用“女性泳道”的选择权在女性自己手上。就如同地铁设置女士车厢一样,其实都是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站在女性消费者的角度把服务做得更贴心、更人性化的做法,都值得点赞。

  ——拾秋

  女性泳道在国外泳场是司空见惯的风景。如美国许多泳场,不仅有女性专用泳道,还有年老、年少女性专用泳道,其安保、水深、水温、设施、服务等都各有不同,很好地保护了妇女游泳的安全,受到民众欢迎。时代在发展,游泳场也在发展,今后也可能会产生“儿童专用泳道”“老人专用泳道”“残疾人专用泳道”等,这样既能减少泳池看护人员,也能提升泳者的自由度,使他们心理上更放松。

  ——童克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