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看待“离婚试卷”

2018年05月24日 06:42   来源:红网   李先梓

  近日,网传一份“离婚试卷”引发关注。5月1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让想要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消息披露后一天内,“离婚考卷60分以上挽回”登上微博热搜榜。东海县民政部门介绍,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5月23日《新京报》)

  “离婚试卷60分以上挽回”在登上微博热搜榜的同时,也引发了截然相反的两种声音:支持者认为挽救婚姻功德无量,反对者则认为,离婚是公民权利,民政局此举是“干涉内政”。其实,这两种看法都有失偏颇,“离婚试卷”既没有那么高的道德价值,更没有侵犯公民权利的意图打算。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理应以平常心来看待民政局这种“离婚试卷”的推出。

  对于婚姻,中国的文化传统向来是劝和不劝分的,以至于民间有“宁拆十座庙,不破一门婚”的说法,全国各地负责办理离婚手续的民政局几乎都秉持了这种文化自觉,这是由民政局的工作属性决定的。

  正因如此,在面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没有哪个民政局问都不问就给办了的,而是都要经过一番不厌其烦的询问,以了解感情是否彻底破裂,是否还有挽回婚姻的余地,然后再给予针对性的调解工作。这个过程虽然比较繁琐,但流程几乎是固定了的。那么,民政人员究竟从哪些方面来了解离婚双方彼此的感情是否破裂了呢?具体遵循怎样的流程呢?这便是“离婚试卷”所涉及的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

  “离婚试卷”不过是民政局工作人员用来掌握离婚双方感情状况的一个参考,而且这个试卷也并非一开始就要求离婚人员去做,也并非要求人人都做,更不是一定要按照当事人“离婚试卷”的得分情况来生硬地挽回或者判定离婚的。更重要的是,诚如有关情感专家所指出的,是否离婚的决定权掌握在当事人自己的手中,增加这一举措只是让当事人再次思考离婚的决定是否理性。所以,对于“离婚试卷”,人们大可不必惊诧莫名,更没必要给予口诛笔伐。

  我觉得,除了当事人之外,这份“离婚试卷”或许还会给人们以重新审视婚姻的一个视角。许多人婚后多年,随着恋爱激情的退却,婚姻的质量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虽不至于达到感情破裂闹离婚的地步,但也很有必要给予认真的反思,以便稳固婚姻,延续幸福。这也许是这份“离婚试卷”所产生的另外一个社会正效应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