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考卷”,考的是婚姻更是责任

2018年05月22日 16:10   来源:南方网   郝雪梅

  很多人参加过驾驶证考试、入学考试、司法考试,但你听说过“离婚考试”吗?5月19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考卷”正式登场了。对于此举引发的争议,连云港政府官方微博给出了回应:该考试主要让想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5月22日《观察者网》)

  “离婚考卷”曾经出现过,是宜宾县人民法院推出的。这个创新的方式死在了舆论口水里,当时就有舆论认为:“离婚考卷”限制了婚姻自由,人家想离婚和你法院有啥关系?你只需要把司法程序走好就行了。

  还就有不怕舆论压力的。这一次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冒着舆论炮火,也推出了“离婚考卷”。在网络上,很多人都在谴责这种“不人性化”的做法,离婚是两个人的事情,只要双方说好了,民政局就是盖个章的问题,何必多此一举?

  据了解,首份试卷的答题人是一对育有一双儿女的80后夫妻。做完题后,女方得了100分,而男方的成绩为0分。民政部门认为,女方对男方及家庭还有深厚的感情,请男方深思,没有当场办理离婚手续。也就因为这个事例,给反对者找到了口实,说“离婚考卷”限制了婚姻自由。

  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没有当场办理离婚手续,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办理离婚手续,如果对方坚持离婚,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最终的结局还是会审批离婚的。只不过是,在这个过程中,给双方都留下了一个缓冲期、冷静期,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不管你是坚决离婚,还是恋恋不舍的离婚,亦或是冲动之下的离婚,都需要冷静。

  因为在闹离婚的时候,不是所有婚姻都已经完全破裂,有的只是一时冲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了冷静期和缓冲期,就可能让原本没有破裂的婚姻,遗憾的走向了破碎。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的离婚,其实情感没有破裂,只是因为一件小事情,只是因为头脑一热就造成了后果。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劝说一下,如果冷静思考一下,婚姻还是会走向美好的。

  “离婚试卷”,并不一定能测试出婚姻的美好或者缺陷。做了60分的,未必不需要离婚,做了0分的也未必就是婚姻破裂了。依据得分衡量婚姻情感缺失不科学。但是,最起码,做“离婚试卷”的时候,是一次对婚姻的回望,对爱情的怀想,是冷静的需要。

  “离婚试卷”考的是婚姻更是责任。善意的“离婚考卷”并非干涉婚姻自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