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离婚答卷”好心办坏事儿

2018年05月23日 12:09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你们的结婚纪念日__?你配偶的生日_?现在夫妻之间最大的矛盾和分歧是什么?……”近日,江苏东海县民政局推出一份“离婚考卷”,请前来离婚的夫妻作答。按照该局的标准,答卷在60分以上,说明初步有挽回的余地,60分以下则可认定为婚姻关系快要破碎。这一做法经社交媒体传播后,引发热议。(5月22日澎湃新闻)

  面对这份离婚答卷,支持者认为,考卷中的问题能让双方反省自己,真正的目的是让双方懂得爱对方,慎重对待缘分的决断;反对者认为,离婚双方都已是成年人,离婚属于个人权利,民政局出的考卷,有干涉他人离婚自由的嫌疑。尽管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连云港发布回应称,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但笔者以为此举欠妥。

  首先,这样的离婚答卷初衷并非是恶意,而是为了当事人双方好;但是,既然是自愿,恐怕大多数人办理离婚,都会没有心情做试卷,最直接的想法就是痛痛快快把婚离了。因此,这样的离婚答卷所产生的效应也就可想而知。答题者不多,就起不到作用。如此,就只能会增加办公成本。所以,离婚答卷“秀”的成分就比较大。

  其次,根据婚姻新规,当事人在办理离婚登记前增加了询问笔录程序。婚姻登记员要分开询问当事人的离婚意愿以及对离婚协议书内容的态度,了解当事人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是否已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等等,并进行笔录,笔录当事人阅后签名并按指纹。这应该是办理离婚的“法定”程序,民政部门理应遵照此办公。

  再者,从试卷本身来看,出题的依据是什么?是否科学?比如,60分以下则可认定为婚姻关系快要破碎,这其中也不排除当事人答题时并非心中真实想法;还如,即便答卷在60分以上,也并不见得能说明初步有挽回的余地,毕竟每对夫妻的状况都不同。因此,从这个层面而言,这样的离婚试卷实际成效意义不大。

  再次,从社会效应来看,笔者以为民政部门推出离婚试卷的做法不值得推崇。试想,每个民政部门都想搞创新,今天出来一个离婚试卷,明天又出来一个结婚试卷,后台再出来一个再婚试卷……如此,就乱了规矩。即便不是强制性行为,也难免会给办事群众带来混乱,或甚增加群众的办事成本,乃至给他们的婚姻设置不必要的障碍。

  因此,笔者以为,相关部门为群众服务不择手段地搞创新无可厚非,但是也应遵循必要的规矩。以离婚答卷为例,尽管一些地方也出现过,往往是热闹一时,却鲜有具体成效的报道。所以,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应立足按法定程序来办事,即便想劝和也应因人而宜为好,而不能只片面地追求“创新”,如此只会沦为一时的“秀”,无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