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九价疫苗入市,让国人不再舍近求远

2018年05月22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有数据显示,内地已经有200万左右的消费者选择前往香港注射九价宫颈癌疫苗。庞大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内地女性赴港打疫苗”的产业链。九价宫颈癌疫苗一共分3期注射,每期注射一针。但近日香港多家医疗机构发布通知称,已经接到默沙东药厂正式通知,暂停向全港供应九价宫颈癌疫苗,导致目前已有超过2000人未能如期接种疫苗。(5月22日央广中国之声)

  毫无疑问,要读懂这则消息,必须弄懂其中一些医学关键词。首先,什么是HPV疫苗?顾名思义,它就是可以预防HPV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疫苗,而此种病毒导致宫颈癌这种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的“元凶”。由此该疫苗才会受到众多女性的青睐。

  其次,“九价”HPV疫苗又是何方神圣?原来,这里的“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及数量。在现有的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HPV疫苗中,九价功效最大,它能有效拦阻多达九种HPV病毒,预防90%的子宫颈癌和90%的尖锐湿疣。这样看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人们当然首选接种九价疫苗。

  那么第三个问题来了。近年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大费周章跑到香港去接种这种疫苗,甚至据称直接影响了药厂的供应导致“断针”?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眼下九价疫苗内地没有而香港有,而且是早在2016年3月就已上市。这样赴港接种就成了现实中的最佳选择,毕竟香港与内地在地理和文化上相对最为接近。

  黄金有价药无价。人民的奋斗努力与幸福生活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做支撑,而健康中国梦的构建,则需要一个强有力、高水平的医疗保障体系来托举。这一切都离不开高效的药品供应,尤其是一些具有特殊药效和功能,特别是用于防治癌症等严重威胁生命健康的恶疾所必需的新特药品的及时供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时候对急需它们的患者而言,也许早一分钟使用,就能多挽回或延续几条生命。例如九价HPV疫苗,虽然它不能直接治病,可是却能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多种恶疾的侵袭。

  然而,此次九价HPV疫苗接种断供问题虽然发生在香港,实际上却折射了内地在新特医药开发引进和审批供应上的显著短板。这种赴港接种热,正是反映出了内地公众对于九价HPV疫苗的巨大需求。而如果在本省本市哪怕是北上广能够尽快接种上这种疫苗,谁会折腾出境跑到香港去打这几针?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医药短板正在被逐步补上。现在,除了二价和四价疫苗已先后在全国上市外,今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又“有条件批准”九价HPV疫苗上市,这意味着在家门口就能接种九价疫苗的日子将为期不远。

  不仅如此,人们看到国务院近期还做出了抗癌药“零关税”以及加快进口创新药上市等决定部署,打出了医药供应降费提速保民生的一系列“组合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内地公众和广大患者将能以相对实惠的价格同步享受国际最新特效医药产品带来的健康福音,打针吃药、治病救命都不必再舍近求远花高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