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爷爷”为山区播撒的不只是健康还有文明

2017年10月20日 21:46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63岁的王春生是湖南省桃源县西安镇一名防疫医生,38年来,他走了10万多公里山路,骑坏4辆自行车5辆摩托车,用怀里的药箱给山民打开一条通道。这条通道连接着西安镇6000多名儿童的两个世界:一个落后闭塞,一个健康光明。(10月20日《新京报》)

  1975年春天,王春生曾被这样的场景击中:湘北山村遭遇麻疹疫情侵袭,村民跪地求天,拜请巫师,却多次将医生挡在门前,最终,村里20多个孩子感染离世……

  “这些孩子得有人管。”作为一名防疫医生,自知科学和疫苗对于山区孩子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在目睹着被愚昧落后夺走的众多孩子的生命,他被震憾了,从心底滋生了要管管这些山区孩子健康的信念。

  正是在这种信念鼓励和支撑下,王春生38年间走了10万多公里,骑坏了4辆自行车5辆摩托车。在他的努力下,近10年来,西安镇没有发生过一例麻疹、乙脑、流脑,未发生过重大传染病流行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是怎样的38年?有的同村两户人家之间,都要走10多公里,平均一天下来,要走30多公里;那时候他的工作是,每天背上疫苗,到各个村子里找小孩子。山里没有公路,只能沿着村民一脚一脚趟出来的石路走。那里的山平均海拔560米,800米以上的山峰有3座,镇里20多个村子隐匿其中……

  正是因为他的坚守和默默付出,换来了山区孩子的生命健康,更让山民对于科学有了认知,为驱散笼罩在山区的“牛鬼蛇神”、愚昧落后思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七月,王春生在全国“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公益活动中荣获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称号,也被网友和山区孩子称为“疫苗爷爷”。

  这不由地让人想起了曾经从医的鲁迅先生,在那个人吃人的社会里,他意识到民众即使身体再健康也如行尸走肉,由此他弃医从文,孜孜不倦为医治国人的精神病体而努力奋斗,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的民族战士。

  而山区疫苗医生王春生的不正是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在落实闭塞的山区坚守,不仅换来了山区孩子的健康,更在悄然中改变着山民愚昧落实后思想,让山外科学的力量和社会之光明洒进了湘北山区的每个角落,更托起了山区孩子的明天和希望。

  “疫苗爷爷”坚守大山38年被称“最美”,在全社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的故事势必会影响和带动更多人重新认识自己的职业和价值,为社会文明发展贡献力量。这就是“最美”精神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它所传递出的正能量会在全社会范围内强力发酵,让人人都能感受到爱的力量和文明的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