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HPV疫苗将上市,你对它了解多少?(图)

2016年07月20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徐大发

  

  昨天,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该公司的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即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姐妹们,以后不用再去台湾打宫颈癌疫苗啦。”消息一经传开,立即在一些本预备组团去打宫颈癌疫苗的聊天群里引起热议。(7月19日《海峡导报》)

  首支宫颈癌疫苗即将上市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一者,姐妹们无需赴港台接种育苗,省去了诸多的不便。二者,价格由三四千元没针可以降到千元以内,更实惠。三者,该疫苗由厦大与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自主研发,国产化疫苗可增强医学事业的民族自信度和自豪感。

  厦门女性宫颈癌发病率比较高,其他地方的女性也有较高的上升趋势,那么够遏制七成宫颈癌的HPV疫苗就是一种刚需。此疫苗在国内上市还是个新鲜物,许多人不一定很理解,有“神化”倾向,当然也有许多疑问。那么做好疫苗的有关知识普及就显得尤为迫切。

  就目前而言,公众对宫颈癌疫苗至少有三问:一是国产化疫苗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质量如何?二是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过了最佳期又如何补打?三是如果已感染HPV病毒,怎么面对与施治?此外,还有该疫苗的发展史,宫颈癌与地域关系,童年疫苗与成年疫苗等等许多有关的知识亟需普及。总之,国产化HPV疫苗上市前先打打“科普针”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