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药业的“套路减持”要不得

2018年05月21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五(5月18日),大盘收出了一根中阳线,个股普涨。不过,常山药业却有点反常,被大单死死地砸在跌停位置。导致其跌停的原因也很简单——高管们“跑路”了。5月17日晚,常山药业公告称,4名股东减持1008万股,共套现8764万元。

  减持岁岁有,套路时时新。对于持股多的重要股东来说,减持的确要费思量。由于涉及巨额财富,能够卖出好价是再好不过了。但是,粗暴地在二级市场上直接抛售,不仅自己卖不上好价,还可能引发股价跌跌不休进而导致其他投资者不满。由于违规成本比较低,这些大股东们便有意编织“套路”,给减持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这些年,在与监管的博弈中,大股东减持的套路也在不断刷新。以前老玩的“业绩变脸”被交易所紧盯,年报高送转也被证监会戴上了“金箍”,不过这还是阻挡不了一些急欲减持的大股东们钻空子的决心。

  在此次减持前两个交易日,常山药业披露了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的公告,称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可以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该产品适应征的国内患者人数约1.4亿人,未来中国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

  “患者1.4亿人”一语惊人,迅速成为市场热点,随后常山药业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20%,为高管们顺利高位减持提供了绝佳机会。其实,这已不是该公司第一次发布获得该药品GMP证书的消息,早在2017年10月份,该公司也发过类似公告,只不过公告里没有夸张的市场数据,股价走势自然也波澜不惊。

  从账面上看,常山药业高管们此番减持可谓精准毒辣,自己赚个盆满钵满,还顺带割了一把跟风的“韭菜”。不过,再想侥幸逃过监管的法眼可不那么容易了。5月16日,深交所向常山药业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数据来源和准确性,并充分提示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5月18日,深交所在监管动态中称,常山药业信息披露涉嫌违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几名高管在公司披露对常山药业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后两个交易日内减持,涉嫌违反《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对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常山药业高管们此番减持能否落袋为安还是个未知数。

  证监会对大股东减持早有明文。去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同时深沪交易所出台细则,完善了减持规定。现在市场更关心的是,这回监管的板子会不会“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如果还像以前一样违规减持几个亿,罚款不过数十万元,可能会纵容这样的“套路减持”行为;如果能重拳出击,罚到痛处,以儆效尤,大股东们以后可能会更加守规矩,“套路减持”也会越来越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