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套路贷”亟须填补法律空白

2017年04月13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近日报道,上海等地出现了一种所谓“套路贷”的金融骗局,处心积虑地以非法占有借贷人的财产、房产为目的,用合法的形式掩盖其诈骗性质,利用借贷人社会经验不足的弱点,将原来不过几万元的借款,通过“平账”等手段将还款额提升到几百万元,进而逼着当事人抵押房产。不少人已经倾家荡产。

  对此,网民呼吁相关部门重拳打击。同时建议,根治“套路贷”等乱象,须从填补法律空白入手,防止“套路贷”通过诉讼变成合法债务;还应完善正规的借款渠道,满足人们对小额贷款的需求。

  严厉打击铲除“黑手”

  有网民表示,“套路贷”实在是“套路满满”,一些大城市的作案人员都是有组织的,团伙分工明确,还有专职的律师。一边是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另一边是对风险并没有足够准备的社会普通阶层,单个家庭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最后倾家荡产。

  网民“上海滩旁观者”说,与普通高利贷不同,“套路贷”完全是有组织,有预谋,有暴力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用暴力和欺骗把书面的东西做得“合法”。

  填补法律和融资空白

  有网民建议,“套路贷”入刑迫在眉睫。而对于“套路贷”取证难等问题,网民期待尽快填补法律空白。网民“孤山独不降”认为,“法律也有缺陷,没有集体诉讼制度。零散个体案件如果不合并,很难看出违法,(因为)实体证据链是完整的。”

  网民“上海滩小律师”分析说:“‘套路贷’目前为何泛滥成灾?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玩‘套路贷’的知道法院程序。纯粹黑社会性质的暴力讨债并不可怕,犯罪毕竟见不得光,现在‘套路贷’是能通过诉讼变成合法债务,那就太可怕了。”

  网民“crazy-trees”认为,各种非法集资或者高利贷正在受到严打,“但问题的根源是,老百姓没有更好的借钱门路。现在社会上借钱这么难,银行的手续太麻烦,高利贷能短期内到账,解决燃眉之急。”有网民建议,亟须完善正规的借款渠道,满足人们对小额贷款的需求。从根源上解决“套路贷”、高利贷等贷款乱象。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