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速省界收费”应尽快启动

2018年05月18日 10:21   来源:华声在线   张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其中,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引发广泛关注。(5月17日新华社)

  我国的高速公路网已越发密集和完善,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了13万公里,位居世界首位,发达的路网对我国的经济推动和国民出行,都带来了明显的好处。

  但在路网发达的情况下,一些问题也引发了争议,比如省界收费站还有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存在影响了通行效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地方将收取过路费当成了发展经济的捷径。从通行效率来看,省界收费站基本设置在高速主线、正道上,车辆在通过时,都必须暂时中断行驶,常常因此导致大量车辆拥堵,尤其是在出行高峰时,拥堵使得通行效率大大降低,无形中增加了出行和物流成本。

  此次国务院会议明确要求“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无疑既可解决因此导致的高速拥堵问题,提升通行效率,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物流成本,也可消除地方性设卡“拦路”,使全国高速公路尽量做到“一盘棋”,因此是值得点赞和期待的。但如何做,显然还需要在技术和地方管理方面进行合理设计。比如说,是通过科技手段改变收费方式,还是将原来以省为单位的收费统账模式改为全国性的结算,这些都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需要认真设计的。

  跟拥堵和出行成本增加相比,支付方式的改变所付出的成本显然会低很多,因此不难想象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人们的支持。只是由于高速公路收费涉及到“诸侯经济”的问题,背后与地方利益相关,所以不排除在取消省界高速收费的过程中会遇到一定阻碍。但正如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刘曾所说的,“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甚至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欧盟国家之间跨国界都畅通无阻,而我们还在收费这样的小问题上坚守各自为政的痼疾,造成过省界难的状况,真是不应该。”这也进一步说明,要想改变目前的高速收费状况,最需要解决的还是如何协调好地方之间的利益冲突。

  省界收费站的存在,体现的是高速公路管理机制的滞后性,既然如今要打造全国高速公路“一盘棋”的局面,让高速路网更加高效、统一,那么就应该尽快拿出解决方案,捋顺各种关系,建立新的高速公路管理体系,让高速通行效率得到提升,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