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解除“痛点”方能更畅通

2018年05月18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个生理现象同样适用于交通系统。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但“高速路不高速”的怪象也时常发生,各种各样的“痛点”严重妨碍“一路畅通”。各省界之间设立的收费站,就是这样的“痛点”。尤其在小长假等出行高峰,在省界收费站等候缴费的车辆常常排成长龙,大大降低了高速公路网的通行效率。

  5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部署,就是高速公路消痛之举。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已基本实现了省域范围内的“一卡通”,在同一个省份除了进入高速和驶出高速处有收费站之外,再无其他收费站。然而,在省份与省份之间,却一直实行以省划界、分省收费的管理体制,这虽然与高速公路建设和维护主体主要是各省级交通投资集团的投融资体制有关,但也的确是高速公路网的一大“痛点”,也是百姓关注的热点。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的今天,业内专家一直在呼吁,尽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降低物流成本。但由于各省份间结算难题,制约了这一问题的解决。

  随着一卡通ETC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后台收取费用后按里程跨省分成在技术上成为可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高速公路“一卡通”不仅有利于打通交通大动脉、降低物流成本,而且能够节省大量收费站的运行维护、人员费用,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时机已经成熟。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会一蹴而就,政策要真正落地还将面临货运计重收费、相关人员安置分流、ETC速通卡全国联网等问题。同时,政策落地过程中,各省份之间的高速公路管理服务水平也需打通。

  我们还能感受到一个强烈信号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不管改革将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一些掣肘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骨头”都要啃,“全国一盘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都将加快。(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