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苛责“活在朋友圈的母亲节”

2018年05月14日 12:42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今年的母亲节是5月13日,每到这个日子,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都会被各种母亲节感悟、感激母亲的发言刷爆。“可是之前母亲节时,我就发现身边有朋友在朋友圈感慨母亲如何伟大,可是现实生活中却在这一天连电话都没有打给自己的母亲”,5月10日,石家庄市廖女士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市民,不要让母亲节只存在于朋友圈中。(5月13日《燕赵都市报》)

  随着母亲节的来临,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有关母亲节的内容刷了屏,有人晒母亲年轻时的照片,有人晒给自己母亲购买的母亲节礼物,更多人则是写下或者是转发各种纪念母亲节、赞美母亲的文字、图片。可以说,随着朋友圈正在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母亲节在“朋友圈时代”的一种必然表现,朋友圈不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袒露心迹、表露感情的平台。

  但是也有很多网友,对大家在微信朋友圈“秀感恩,秀孝顺”的行为嗤之以鼻,认为我们更应该在现实中尽孝、感恩,而不是让自己的母亲只存在于朋友圈当中。有网友更是直言“朋友圈里孝子多,可惜你妈不上网”。这些网友的意思我们都懂,这样的提醒也很有必要,但笔者想说的是,在朋友圈感恩母亲的人,并不代表他们在现实中就不感恩母亲;反之,没有在朋友圈“晒母亲”的人,也不代表在现实中就感恩母亲。甚至更进一步说,有些农村偏远地区的人,平时也不用智能手机,可能连母亲节这回事都不知道,但是这也不代表他们平时不感恩母亲、不孝顺母亲。

  所以说,我们鼓励大家在现实中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爱与感恩,但是对于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秀母爱、秀感恩”的做法,也不妨宽容以待,而不必过于苛责。从一个积极的角度来看,很多网友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给母亲购买的礼物,带父母出去吃饭的照片,其实也是给我们的一种提醒与督促,我们需要的不是质疑和苛责别人,而是让自己做得更好。

  当然了,我们真正反对的,是那些在朋友圈高调秀出对母亲的感恩,但是在现实中却不感恩,不孝顺母亲的人。从根本上来说,这样的晒朋友圈,也就成了一种表演,一种伪装,只会让那些在现实中真正了解他人品,了解真相的人鄙薄其为人。说到底,我们可以在母亲节给母亲买鲜花、送礼物、带她出去吃饭,但母亲节更多的是对我们的一种提醒,提醒我们铭记母爱、感恩母爱,然后把对母亲的这种感恩和孝顺贯穿在母亲的有生之年。只要能够做到这一点,不管我们在不在朋友圈“秀感恩,秀孝顺”,那么我们都无愧于中华民族传统的孝德理念,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