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网有风险,圈里转发需谨慎

2018年05月08日 11:33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在朋友圈上传有趣的图文、点赞精彩的内容、转发认同的观点,已成为时下主流的社交方式。同时,使用微信推销商品也让朋友圈变身充满商机的创业高地。但在拇指按动之间,稍不留神也有可能触及侵权的“雷区”。近日,朝阳法院通报了几类常见的朋友圈侵权方式以及相关案例,提醒社会公众在享受朋友圈便利的同时也要提高法律意识,规避侵权风险。(据5月7日《北京晨报》)

  微信朋友圈是个好东西,足不出户,可以与朋友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朋友没有时间见面,打开微信朋友圈就能了解朋友在干什么,或干了什么,因为很多人有发朋友圈的习惯。微信朋友圈还有一个好处——分享。发现一个有趣的图文,一篇精彩的“鸡汤文”,一个独到且能让人脑洞大开的观点,“微友”们一般都不会懒惰,而是毫不犹豫地转发出去,分享给大家。

  分享是个好品质。然而,微信朋友圈里的图文、内容、观点等有时有风险,或涉及隐私,或涉及侵权,或触犯其他法律法规。所以,不论是热情转发朋友圈,还是随意转发朋友圈,都要十分谨慎,切记不能大大列列,不加思考和甄别,一旦惹得别人不高兴了,执意要对簿公堂,任何辩解都不是逃避法律惩罚的借口,也免不了法律惩罚。因为法律是冰冷无情的,也是公正的,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走入寻常百姓家,玩转微信朋友圈很容易,做一个乐于分享的微友值得肯定。但是,千万不能把法律法规抛诸脑后,不能漠视公序良俗,随心所欲转发,一旦触碰了法律底线,或者一不小心成了搬弄是非之举,或者成为侵权行为,对他人造成伤害,或者造成利益损失,受害者或受损者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到那时则吃不了兜着走。而因为转发一条信息被惩罚,是在不值得。

  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丰富了社会工具,改变了社会方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非常方便,但是,万变不离其踪,不论在哪儿做什么事都要遵守法律法规,守住法律底线,不越雷池半步,是公民以及变身网民之后应有的法律意识,这是对法律的基本敬畏,更是保护自己的基本常识,因此,当一个人玩转微信朋友圈时,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触碰法律红线,做一个守法的网民,不转发有法律风险的图文、内容、观点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