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上就餐咯坏牙 赔偿怎能“逗你玩” ?

2018年05月04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外出就餐,食品安全备受人们关注。宝鸡一男子在乘坐海航飞机就餐时,被餐中的异物铁环硌坏了牙齿,航空公司调查后给出解决方案:按餐费十倍赔偿200元飞机模型。(5月4日《华商报》)

  在飞机上就餐,被餐中异物铁环硌坏了牙齿,虽然由于飞机正在飞行中,该乘客没法用手机留下证据,但有邻座3人作证,显然此事不假。对于该乘客来说遇到此事,虽然不算太大的事,但确实够闹心的。出人意料的是,航空公司调查后给出的解决方案:按餐费十倍赔偿200元飞机模型。当事人王先生说,这种处理结果他不能接受,作为消费者,在食品中吃出异物,首先航空公司有责任,硌坏了他的牙齿,给他生活造成了一定不便,调查一周后给出200元的赔偿,并在电话中一副爱要不要的态度,更让他气愤。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航空公司有店大欺客之嫌,王先生不接受这样的处理自在情理之中。

  我们不知航空公司作出这样的赔偿结论有何依据,即使有行规这样的处理也有逗你玩之嫌。乘客花钱乘你航空公司的飞机,吃你提供的餐饮,你就该对所有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负责。既然出了事,理应积极主动与乘客沟通协商处理,只要乘客不提出过分的要求,航空公司就应该尽心尽力予以满足。以争取乘客的谅解,促进问题早日圆满解决,以平息舆论消除影响。怎么能赔偿人家一个飞机模型了事?说句不该说的话,该乘客看到飞机就会想到被咯坏的牙齿。你还要赔偿人家一个飞机模型,是怕人家忘了此事?按照常理,因自己的责任导致别人受到伤害,起码要负责人家的治疗的相关费用,然后再协商解决。咋能用逗你玩这样的方式来解决?乘客再处于弱势地位,也不会接受这样的处理方案。

  必须看到,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们亦有自己发表意见的地方。现在这件事成为舆论焦点,媒体也已介入并引发广泛热议,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显然已不可能。在形势所迫之下,航空公司表示,除了200元的赔偿之外,他们可以报销王先生治疗牙齿的费用。如果早一点做到如此解决,也许事件早已解决,并不会是现在这个局面。因而,该航空公司应就此进行深刻反思,切实加强餐饮等相关管理把关,并应追究提供餐饮一方的责任,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如果能做到举一反三,认真排查自身存在各种问题,切实做到把乘客当做上帝,努力提供热情周到和安全服务,让广大乘客满意,也算是坏事引出好结果。

  这件事也给所有服务行业提个醒,顾客是上帝不能只是写在墙上,喊在嘴里,而是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必须看到,除了春运等时段,平常客运都是处于买方市场。唯有真心实意的优质服务才能赢得更多顾客、乘客,也才能促进自身做大做强。因而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马虎。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