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叫停平台值机业务无关安全只关利益

2018年04月24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何勇

  近日,南航发布《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乘客只能在南航官网或APP提前选座。南航表示非授权网络平台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可能会导致航空安全风险。(4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南航叫停部分第三方售票平台提供的在线提前选择、值机等业务,这一招其实并不新鲜。早在前几年,国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就曾集体封杀过第三方平台的值机业务,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订座信息不被航空公司认可。从法律角度说,航空公司这么做没有任何问题。航空公司有权授权第三方售票平台向旅客提供值机、在线提前选座服务,也有权叫停第三方售票平台在没有得到授权的前提下向旅客提供值机、在线提前选座服务。

  南航等航空公司叫停部分第三方售票平台值机、在线提前选座业务,其实与安全无关。存在安全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解决,并不必直接叫停。说到底,背后还是经济利益在作祟,是航空公司要降低机票销售成本。

  相比较航空公司直销渠道而言,第三方售票平台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能满足旅客方便购买机票需求。一般说来,旅客出行,几乎不会刻意选择航空公司,而是选择合适时间点的航班。在有多家航空公司、不同机型、多个班次的选择前提下,旅客才会挑选自己觉得服务更优质的航空公司。但旅客通过航空公司直销渠道购票,只能购买该航空公司不同航班的机票,一旦该航空公司没有去目的地城市的航班,就得换其他航空公司直销渠道购票,这显然很麻烦,无形之中给旅客购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第三方售票平台不同,差不多所有航空公司的所有航班的机票都可以在上面买到,这就方便了旅客选择购买合适自己出行的航班机票。

  航空公司叫停第三方售票平台的值机、在线提前选座业务,这让航空公司直销渠道比第三方售票平台有了更多的服务功能,增强航空公司直销渠道的竞争力,进而抢占机票销售渠道的市场份额,减少航空公司在机票销售渠道支付的代理费,这才航空公司的最终目的。

  不过,航空公司的如意算盘是否会成功却不好说。航空公司叫停第三方售票平台的值机、在线提前选座业务,这可能是一招险棋。因为这给旅客购票带来了不便,逼得旅客每次出行需要通过不同航空公司机票直销平台购票,无法通过第三方售票平台方便的选择合适的航班和购票,会引起部分旅客的反感。如此一来,有可能不但不能吸引旅客通过航空公司直销渠道购票,反而逼得旅客选择用脚投票,对“封杀”第三方售票平台的航空公司说“不”,选择购买其他在第三方售票平台仍然可以提前选座、值机的航空公司的航班机票,让航空公司流失部分旅客。从这个角度说,航空公司叫停第三方售票平台值机、在线提前选座业务,还需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