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不文明旅客,航空公司无权当裁判员

2016年02月03日 08:24   来源:红网   郭元鹏

  2月1日起,中航协发布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开始生效,民航旅客的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在案。与此同时,国内五大航空公司在1日联合发布《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合力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不过,关于航空公司究竟如何采取限制措施等细则目前还没有明确。(2月2日《京华时报》)

  按照《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五家航空公司将建立“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将因扰乱航空公司航空运输秩序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被民航、旅游等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列入“不文明记录”的旅客列入其中。这就是前段时间媒体说的“飞机旅客黑名单制度”。

  实施“飞机旅客黑名单制度”是需要的。这是因为,最近这几年涉及危害航空安全的事件不断出现。有的在飞机上抽烟,有的在飞机上打人,有的破坏飞机设备。这不仅影响了飞行安全,而且还给其他旅客带来了安全隐患,将别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对于“飞机上的任性”,就需要严厉的处罚,甚至可以联合抵制这些不文明乘客登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公共安全。这样的处罚,确实是需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惩罚不文明乘客的措施是确保安全的必须,也必然会受到大多数旅客支持。

  但是,由于这项规定是中航协制定的,也就会出现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就是说如,何界定文明或者是不文明?由谁来确定是属于不文明的?同一件事情的发生,总会有着两面性。比如旅客和航空公司的纠纷,在旅客看来可能是自己占据着道理,而航空公司就认为自己站在了正义的一面。这个时候,究竟谁有理谁没理还真不好说。在这种情况之下,当航空公司拥有了界定不文明行为的决定权的时候,是不是就会导致“冤假错案”的发生?

  我们来列举一个例子。在2014年春节的时候,很多飞机因为延误了飞行,导致了旅客意见纷纷,甚至因此引发纠纷,出现了不和谐的场面,最终不得不动用警察出面调解。这种纠纷是复杂的。可是在航空公司看来这就是威胁了航空公司的安全,航空公司就可以用不文明旅客的标准进行处罚。这就是不合适的了,这个时候,如果旅客也被以不文明的理由列入黑名单岂不冤枉?

  笔者不反对航空公司联合惩罚不文明乘客。问题在于不能让航空公司说了算,不能让他们是金口玉言。这就需要航空公司做到回避,毕竟他们也是牵涉其中的,要由另外的部门来管理这个黑名单,或者引入第三方机制,航空公司不能既当运动员还当裁判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