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2018年04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网   胡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沿长江经济带调研考察时再次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加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同时指出,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大的发展,要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为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长江经济带具有独特资源优势和要素禀赋。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沿江连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全国40%。改革开放以来,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具有非常独特的经济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重要。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腹心地带,经济腹地广阔,连接东中西三大地带,具有密集的铁路、公路、水路干道,承东启西,接南济北,通江达海,目前已形成“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格局。“一轴”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上海、武汉、重庆起核心作用,“两翼”以上海、重庆为支撑形成南北两大运输通道,“三极”为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城市群,“多点”则是三大城市群带起的多个地级市城市圈,拥有大小城市216个,占全国城市数量的33.8%,城市密度为全国平均密度的2.16倍,城市化水平超过5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

  二是资源优势密集。长江经济带古往今来就是我国主要的粮食、农作物生产重地,沿江九省市的粮棉油产量占全国40%以上,集聚丰富的农业生物资源凸显这个区域的大农业基础地位。这里还拥有储量大、种类多的矿产资源和极其丰沛的淡水湖泊资源、水生动植物资源。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有淡水鲸类2种,鱼类424种,浮游植物1200余种(属),浮游动物753种(属),底栖动物1008种(属),水生高等植物1000余种。流域内分布有白鱀豚、中华鲟、达氏鲟、白鲟、长江江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圆口铜鱼、岩原鲤、长薄鳅等稀有物种,以及“四大家鱼”等重要经济鱼类。目前,长江流域已建立水生生物、内陆湿地自然保护区119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17处。

  三是产业优势集中。长江经济带历来就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我国钢铁、汽车、电子、石化、高端装备等现代工业的精华大部分汇集于此,集中了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一大批现代服务业、一大批国家重大基础建设工程和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具有雄厚的产业创新能力、配套能力、物流供应体系和广阔的市场辐射空间。据不完全统计,仅长江中游城市群就有省级及以上工业开发区150多个,主要布局食品纺织、装备制造、冶金、化学和建材工业,且基本沿长江及其干支流分布。

  四是人文优势厚实。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摇篮之一,拥有闻名遐迩的众多文化旅游资源,沿江主要城市商贸发达,人才荟萃,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林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织,内河发展与对外开放在这里相互映衬,具有广泛的思想包容性、商贸交融性和开放吸纳性。

  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长江经济带战略更是成为支撑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和实施深度开放开发战略的三大战略之一。

  长江经济带日益严峻的发展难题不容回避。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快速的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发展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生态环境状况形势严峻、长江水道存在瓶颈制约、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区域合作机制尚不健全等。

  突出表现为这几个矛盾:

  一是工业化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这次总书记考察调研聚焦“化工围江”问题就是一个集中反映。目前长江沿岸分布着40余万家化工企业、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以及上海、南京、仪征等大型石油化工基地。自2007年以来,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突破300亿吨,相当于每年有一条黄河水量的污水被排入长江,长江经济带的环境承载力已接近上限。如果不坚决果断采取措施破解长江经济带日益严峻的“重化工围江”难题,势必影响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对不起子孙后代。因此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二是市场化进程与产业同质的矛盾。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尽管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之间存在显著的产业梯度和要素禀赋差异,但以省级为单位的行政区划形成了市场格局,多年来各省市突出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具有较高的同质性和攀比性,地方保护主义突出,导致产业竞争过度,市场相互割据,影响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产业协同性和经济互补性表现的不明显,同一水道,各管一段,经济负外部性特征明显。

  三是城市化扩围与资源耗散的矛盾。近年来城市化发展促进地域城市群兴起,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中心城市集聚,但由于社会公共服务目前还存在较大短板,造成沿江中心城市资源过度集中,城市承载力下降、发展负荷过重,而其他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形成发展“漏斗”和资源耗散,造成区域内和区域间发展严重不平衡,既不利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形成,也不利于发挥产业梯度转移的扩散机制。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长江经济带的历史责任。从2016年至今,总书记就长江经济带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特别是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要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核心思想,是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和深谋远虑,充分体现了对自然规律的尊重,对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尊重,也是保护好中国民族的母亲河的历史担当。

  在发展战略上,必须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下大决心解决好长江流域开发与生态环境不协调的矛盾。在发展思路上,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变各自为政的孤立式发展为区域协同的联动式发展,促进沿线地区效率最大化和发展一体化,使区域经济更具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在发展布局上,要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布局,各有侧重,坚持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促进城市群之间、城市群内部的分工协作,推动产城融合,引导人口集聚,形成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